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动态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质量与安全
    医务公开
    院感管理
    医联体
    政策法规
    医生进修
·进修生学习承诺书
·医师执业、变更执业、多机构备案申请审核表
·医药卫生技术人员进修申请表
·医师变更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疗管理 >> 学科建设
我院学科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认清自我 找准方向 以评促建 旨在发展
2014-07-14 10:43:5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4年7月9日,我院2014年度学科评价启动仪式暨第一次评价会议在门诊三楼报告厅举行。全体院领导、各临床和医技科室主任、护士长、职能处室负责人等80余人参会,会议由医疗副院长李强主持。

  李彤院长首先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学科是医院的支柱和基石,学科建设关系到医院未来的发展走向,我院要在巩固和完善“病人选医生”、“包餐制”和“无陪伴制”等特色服务机制的基础上,加快学科建设步伐。今后医院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医院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各学科要充分借鉴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学科发展的先进经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医院会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科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

  为了确保学科评价过程的科学性和结果的客观公正,医管部门在前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筹划,邀请资深医院管理专家余庆松教授进行《学科建设规划》的培训;在参考兄弟医院的基础上,按照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设置了符合医院实际的评分标准;对各科室汇报内容统一规划,制定具体要求并进行预审,保证了此次学科评价工作的顺利进行。

  此后,历经两个多月的时间,我院分五个批次对全院34个临床和辅助科室的医疗服务能力、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技术水平、医疗安全保障、学科水平和辐射能力、科研活动和技术创新水平、学科带头人情况、人才梯队建设情况、科室发展规划科学性和可行性等9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科学定位。

  全院34个科室的学科带头人分别从学科发展现状、优势技术、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今后工作重点及主要举措、需要医院协调解决的问题等多个方面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院领导、评审专家及参会人员进行现场点评与提问,并从学科水平、学科方向、建设思路、学科构架与发展模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各项指标的综合评估,各学科对自身的现状和发展有了清醒和正确的认识。虽然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院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部分学科的综合实力在全市甚至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但是我院学科的整体实力与国内很多大型综合性医院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此次学科评价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各学科把握自身优势,抓学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李彤院长在学科评价总结时讲到,此次学科评价工作意义深远,对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理清学科建设思路、推动医院整体发展至关重要,也为学科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提供了平台。李彤院长同时强调,学科建设不只是学科带头人的责任,需要全体医生、职能部门、护理团队共同参与,医院也要制定相应机制,整体规划,分层建设。他希望全院员工齐心协力,充分发挥三中心人的拼搏精神,找准学科目标,努力在医疗水平、品牌特色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医院也会统筹规划,解决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资源整合,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等方式,助力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使医院整体学科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学科评价阶段工作结束后,医管部门对学科建设目标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以及各科室围绕学科建设在人才、设备设施以及政策方面的需求进行了初步梳理。2014年9月29日,医院召开院长办公会专题讨论学科建设问题,确定了空间调整、人才培养、设备购置等影响学科发展的重点内容。人才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医院结合各学科发展规划,制定高学历、高素质、临床和科研能力出类拔萃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计划,建立科学有效的培养和激励措施,努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基础医疗设备是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医院在2014年设备采购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有针对性的加大设备投入,特别是限制学科发展的关键设备,使设备的总体规模与当前学科发展目标相匹配。对于制约学科发展的空间问题,医院统筹规划调整,合理扩大医疗用房空间,如产科医疗用房的扩建,病理科医疗用房的调整,超声科介入室的提升改造,内镜中心平台建设等,改善现有的医疗环境,为科室尽可能的创造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批重点工作项目,包括病理科的硬件条件改善,内镜中心的建设,肝胆疾病综合诊疗区的提升改造,儿科病房的搬迁,其他重点项目如产科病房的改造,门诊布局的调整等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我们相信,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科学统筹下,在科室学科带头人和全院职工的通力协作下,三中心医院的学科会逐步壮大,医院整体医疗水平会稳步提升,发挥好天津市医学中心在医教研方面的引领作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