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肝外科患者围手术期的营养管理
2015-09-24 16:42:2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患者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又会影响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尤其是在外科疾病患者中。围手术期营养不良不仅影响器官的生理功能,还会增加感染、多器官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延长切口愈合、器官功能恢复及住院时间。所以我们非常重视围手术期的营养治疗。我院肝胆外科和营养科紧密合作,共同开展围手术期患者的营养评估、诊断和治疗工作。

  术前的营养管理

  术前对患者进行全面的营养相关检查,包括膳食调查、机体能量消耗测定、三大营养物质代谢状况测定、机体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水平、人体成分分析、体格测量等,以评估患者营养状态,预测手术风险。对存在营养风险和营养不良的患者,由营养医师及时进行营养治疗。对于胃肠功能较好、吞咽功能正常的患者,鼓励经口营养。除了给予患者符合疾病需求的医院膳食之外,还采用口服肠内营养制剂的方式,进行营养补充。对于无法使用肠内营养,肠内营养供给不足,以及希望在短时间内改善患者营养状况者,可给予个体化的肠外营养治疗,更好的改善营养状态,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耐受程度,促进术后伤口愈合和疾病恢复。

  术后的营养管理

  严重创伤、感染和大手术后,患者往往处于异常的代谢状态,能量和营养素的代谢异常,内稳态失衡。机体激素分泌异常进一步扰乱内稳态,影响细胞能量代谢和功能,导致营养物质的代谢改变,影响术后恢复。所以大手术后的营养治疗,尤其是术后2周内的营养治疗尤其重要。此阶段的营养治疗不是单纯的提供能量和营养素,而是通过调整能量供给量和营养素之间的比例,对患者机体代谢状态进行调整,稳定内稳态,促进机体合成代谢,加快手术切口愈合。对于术后估计超过1周以上不能进食的患者,我们一般采用个体化的肠外营养治疗,调整患者机体代谢状态,提供切口愈合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促进切口愈合保证胃肠道功能的恢复,同时根据胃肠功能、手术位置等情况帮助患者安全有效地恢复经口膳食,防止过快过量进食而引发的并发症。

  良好的围手术期营养支持治疗,使肝胆外科的病人康复顺利,住院时间缩短,总花费减少。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