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动态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质量与安全
    医务公开
    院感管理
    医联体
    政策法规
    医生进修
·进修生学习承诺书
·医师执业、变更执业、多机构备案申请审核表
·医药卫生技术人员进修申请表
·医师变更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疗管理 >> 医疗动态
规范麻醉类、精神类药品管理 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2015-10-11 09:23:5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我院麻醉类、精神类药品管理,我院医务处、药剂科联合,多措并举,强化监管,以确保毒麻药品的合法、安全、合理使用。

  毒麻药品是指具有中枢抑制作用、使用后能产生欣快感、连续使用极易成瘾的一类药物,不合理使用可以产生身体依赖性及精神依赖性。精神类、麻醉类药品的使用和管理,必须按照《中国药品管理法》及药政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执行。

  精神类、麻醉类药品处方权限管理是毒麻药品管理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我院药剂科对医院毒麻药品的管理制度重新进行修订,对于精神类、麻醉类药品处方权限的授予流程以及药品的管理流程进行了规范,并以院内文件的形式下发。

  8月5日,为提高临床医生的合理用药水平、强化科学用药的理念,医务处、药剂科组织全院临床医生和护理部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国内资深专家北京军区总医院刘端祺教授进行“阿片类药物的规范使用”的讲座。刘教授通过对阿片类药物国内外应用现状,针对不同类型疼痛的药物应用原则,以及目前国内对于阿片类药物研究的新进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医生获益匪浅,对于阿片类药品的使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今后在临床工作中合理应用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随后,我院药剂科刘文生主任对“精神类、麻醉类药品管理制度”相关核心内容进行了培训,使大家对麻醉精神类药品的采购、领取、保管以及处方权限的授予与管理等内容有了系统的了解,强化了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意识。

  培训后,155名临床医生进行了第一批次的理论考核,第二批次的161名临床医生于9月7日进行考核。此次参加考核的医师共计316人次,医管部门将根据培训和考核情况,对我院医师的精神类、麻醉类药物处方权进行重新授权且留取了医师签字留样,并下发院内文件。

  此次精神类、麻醉类药品知识培训和考核授权是我院加强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提升我院合理用药、安全用药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医务处)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