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胸外科 >> 科室动态
我院胸外科应用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精准定位技术
为肺转移瘤患者成功实施手术
2016-04-18 16:36:4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胸外科应用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精准定位技术成功治愈了一名结肠癌肺转移的患者。

  65岁的郭先生是一名退休老师,退休后痴迷养鸟遛鸟,并从中得到了很多的乐趣。最近郭先生一家人的心情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跌宕起伏,故事还得从五年前说起,郭先生因为肚子疼,大便呈黑色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结肠癌,因为处于早期且手术及时,治疗后身体很快恢复了正常,一直规律复查并没有发现异常。

  然而半年前复查时,医生发现郭先生右肺上叶和下叶各有两个小结节,直径小不到1厘米,考虑其为结肠复发癌转移。医生告诉他,转移瘤化疗效果差,需要进行手术切除,但是患者肺部结节个头小,手术中不容易找到,可能需要切除两个肺叶,基本上相等于把右肺的80%切掉,手术后日常生活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再去遛鸟基本上不可能了,郭大爷一家陷入绝望之中,郭先生看着自己心爱的小鸟暗暗叹气。

  经人介绍郭先生找到了我院胸外科韩洪利主任,韩主任及其团队仔细询问了郭先生的病情,为他制定了电视胸腔镜微创手术切除转移瘤,手术中应用先进的超声定位技术定位肺部结节,精准定位并切除了发现的四个结节,患者的肺功能基本没有受到损害,术后一周患者就顺利出院。郭先生一家的心情终于好了起来,现在郭大爷每天又快乐地遛鸟了。


  我院胸外科韩洪利主任介绍,包括肺癌、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在内的所有的恶性肿瘤,根治手术后都可能出现肺转移,只要原发病灶没有复发,应该进行手术切除,术后患者可以长期生存。直径2cm以下的转移癌很难在微创手术中定位,大部分医院在术前经CT引导放置金属标记物,这种方法给患者造成的不必要的创伤和花费,尤其不宜用于多个病灶,有的医院甚至因为定位困难而放弃采用微创手术改为创伤较大的常规开胸手术。

  我院是天津市唯一家拥有微创手术中定位肺小结节的超声设备和技术的医院,可以准确定位只有5毫米大小的微结节,准确切除转移瘤,最大限度的保存肺功能,具有切口小、疼痛轻、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胸腔粘连轻,对肺组织表面观察清晰、费用低等优点,使电视胸腔镜微创手术更加精准有效,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侯跃龙)

 特色诊疗 更多
·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
·微创一体化诊治肺结节
·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手术
·胸外科四步法精准诊治肺结节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
·局麻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电视胸腔镜手术中超声定位肺结节
 技术前沿 更多
·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
·局麻胸腔镜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