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健康教育
小儿腹泻的护理
2016-04-13 09:02:5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小儿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主要原因之一。
    ● 小儿腹泻的症状:
    1. 轻型: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大便次数增多,呈黄色或黄绿色, 有酸味,无脱水或全身中毒症状,多日内可痊愈。
    2. 重型:食欲下降,呕吐,大便次数增多达数十次,呈黄绿色水样变或蛋花汤样大便;脱水、代谢性酸中毒、低钾血症、低钙、低镁、低磷血症。
    ● 小儿腹泻的处理方法:
    1. 应预防脱水,可迅速口服或静脉补充丢失的水分。
    2. 母乳喂养的婴儿可继续喂母乳,暂停添加辅食;人工喂养的婴儿可喂等量的米汤、稀释牛奶或其他代乳品;腹泻缓解后给予半流质食物,如粥、面汤等,由少到多,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严重呕吐者可暂禁食4-6 小时(不禁水)。
    3. 婴儿每次便后及时更换尿布,及时用清水清洗臀部,保持干燥,防止臀红的发生。
    4. 婴儿的食具要经常消毒。
    5. 腹泻患儿家长应密切注意患儿的精神状态,如患儿出现精神萎靡或烦躁,囟门、眼窝凹陷,口唇干燥,为脱水的危险信号。在脱水基础上可能会发生酸中毒,患儿表现为昏睡,口唇呈樱红色,呼吸深长,严重的会发生抽搐的症状,此时应立即送医院进行抢救。
    6. 家长应教育儿童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家长护理患儿前后要认真洗手。
    7. 避免长期滥用广谱抗生素,以免肠道菌群失调。


(儿科)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