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冠心病用药,注意这些小细节!
2016-06-07 14:35: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冠心病又称为缺血性心脏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被称为人类“第一杀手”。在用药治疗冠心病时,要特别注意一些小细节,以免因误服、错服而降低药物疗效,或失去好的抢救机会。

  一、不能随便加大药量

  有些冠心病患者治病心切,恨不能一下子把病治好,就不按照医嘱吃药,擅自加大药量,结果欲速则不达。

  例如硝酸甘油是缓解心绞痛的速效药,个别人因一次含服不见效,就在短时间内连续服好几片,结果不仅疗效不佳,反而疼痛加剧。这是因为任意加大硝酸甘油量可以直接造成管状动脉痉挛,而且还会产生耐药性。因此,但因遇到用药效果不佳时,因及时去医院就医。

  二、不能随便停药

  冠心病是需要长期坚持用药的,患者用药不可随意而为,否则病情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甚至加重。

  有一部分冠心病患者在胸闷、憋气等症状时用药很准时,一旦病情有了好转,或者症状消失时就随意停药。对冠心病人而言,突然停药了可以致命。

  例如长时间服用美托洛尔的冠心病患者不可骤停服药,否则会引起“反跳”,加剧心绞痛甚至发生心肌梗塞。该什么时候停药,最好还是听医生的建议,不要自作主张。

  三、腹泻、腹痛时不能自行用药

  轻度腹泻并不需要特别服药治疗,一般症状不会超过48小时。冠心病患者出现腹泻、腹痛时尤其要注意,有时是心脏问题表现的假象。

  因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常表现为上腹痛,有时也伴有呕吐、腹泻,常使人误以为是急性胃肠炎,而仅服止泻药势必会延误病情,失去好的抢救机会。

  因此,冠心病患者一旦发生腹泻、腹痛等情况,不宜自行服用止泻药,因去正规医院就诊。

  四、不能随便服用中成药

  虽然中药治疗冠心病有独特的优势,但治疗冠心病时不能随意联合应用中成药,尤其是对成分不清楚时更应谨慎。

  1.不宜随便服用含有麻黄的中成药

  麻黄含有麻黄碱,麻黄碱的药理作用与肾上腺素相似,可加强心肌收缩力、使血管收缩、心率增加,从而增加心脏负担,可诱发心绞痛。

  抗感冒和止咳平喘类中成药通常含有麻黄:如连花清瘟、半夏止咳糖浆、急支糖浆、通宣理肺丸、千柏鼻炎胶囊、苏菲咳糖浆、疏风定痛丸等。

  2. 不宜随便服用活血化瘀类中成药

  阿司匹林是冠心病患者常用药物之一,具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不仅能有效降低稳定性和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的发病风险,而且可降低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风险。

  阿司匹林与含丹参、红花、银杏含丹参等的活血化瘀类中成药合用,容易诱发出血性疾病。

  阿司匹林与鹿茸、甘草及制剂联合服用,可增加阿司匹林胃肠道不良反应,容易引起胃溃疡、胃出血或胃穿孔等。

  五、不能随便服用西药

  临床常用的很多西药有心脏方面的毒副作用,冠心病患者不宜自行购买服用。

  1.大环内酯类抗菌药:如克拉霉素,心律失常、心动过缓、Q-T间期延长、缺血性心脏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患者禁用。

  2.胃肠动力药:如西沙比利,心脏病、心律失常、QT间期延长者禁用。

  3.非甾体消炎药:如布洛芬,严重心功能不全患者(因抑制肾前列腺素生物合成,引起浮肿,循环体液量增加,增加心脏工作量,有可能使症状恶化)。

  4.抗偏头痛药:如利扎曲普坦,禁用于局部缺血性心脏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或有记录的无症状缺血)的患者。

  5.抗痴呆药:如石杉碱甲、加兰他敏等,心绞痛等患者禁用。

  6.戒烟药:如尼古丁贴片,不稳定性或恶化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严重心律失常者禁用。

  7.抗晕动病药:如东莨菪碱,心血管疾病(心衰、心肌梗死、传导异常)和缺血性心脏病患者禁用。

  8.抗组胺药:阿司咪唑和特非那定在体内经P450酶代谢,成为活性代谢物。当这两种药物代谢受抑,如肝病或药物抑制P450酶系的3A家族时,可引起致命性心律失常——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苯海拉明引起的尖端扭转性室性过速和严重心律失常的危险性不低于特非那定,可阻止迟发型K+通道,延长Q-T间期。故老年人、肝功能不全、低血钾、低血镁等患者要高度重视这类药物的应用。

(于广栋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