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三中心人风采

【第四届人民满意好护士】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骨科
护士长季淑清
2016-11-15 16:30:3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季淑清,女,51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副主任护师,现任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骨科护士长,于2016年4月赴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她在临床一线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9年,是一名把“责任和奉献”看得重于一切的好党员、好干部。

  她于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熟练掌握本职岗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开拓创新,在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在抗击非典危急时刻勇挑重担,进入红区,战斗在最危险的一线。2003年被授予天津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局级防治非典工作优秀党员。2008年组建抗震救灾爱心病房,完成四川伤员的救治任务,获区红十字会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树立高尚的医德医风,自觉恪守职业道德成为她始终不渝的追求。

  一、伤员们亲切地称她为“季姨”

  2015年8月12日,天津市滨海新区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巨大悲情,笼罩在人们心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季淑清第一时间投入到抢救工作之中,经过连夜奋战,伤员病情的基本稳定。而她没有一丝懈怠,又拖着疲惫的身躯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她所在的骨科病房当时共收治院伤员12名,伤员术后的康复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带领团队进行细致的病情观察、输液换药、喂水喂饭,用心用情去护理每位患者,当22岁的消防员战士提起受伤的经过,她的眼中总是闪着泪花,每次换药时,为了减轻战士的疼痛,她都会握住他的手,在心理上给予强大的支持,当了解到他需要吃一味特别苦的中医时,季护士长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他买来巧克力,她被这些年轻的战士亲切地称为“季姨”。

  故事虽不同,但情感同样真挚。这样的一幕还发生在2008年抗震救灾爱心病房之中,当伤员刚到天津时,四川还时有余震发生,伤员们除了自身的伤痛,更多的还是惦念家乡亲人并时刻记挂着他们的安危。在季护士长的安排下,伤员们每天都可以给自己家人打电话“诉说衷肠”。但细心的季淑清又发现,“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电话,让患者多少还是有些担心,因此为了解决他们的担忧,又能让伤员能够看到家里的情况,季护士长就用自己的手机为他们照照片,用彩信发给远在四川的亲人(在当时收发彩信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在伤员的亲属受到照片后,在回复的短信中这样写到:“看见您的照片了,我和妈妈放心了,您的笑容很灿烂。”

  二、无悔的援疆路

  2016年4月21日,她没有一丝犹豫,带着满腔的热情和厚重的责任奔赴远在三千公里之外的边疆大地,从此三中心人特有的敬业、奉献精神在西部边陲留下了深深地烙印。

  她作为挂职护理部主任,本着“结合实际,按学科需求,立足实效”的方针,以提高护理质量,改善护理服务,保证患者安全为主线,制定帮扶目标、工作计划。她走遍每个病区进行充分调研后,将所发现问题一一归纳汇总,提出建设性整改意见。在一个多月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建章善制,完成了《紧急状态下人力资源调配预案》,使护理人员在紧急状态下的人员调配更加科学高效;并按照国际指南标准,规范了手术科室的术前准备,彻底解决了手术开台时间延后的问题;对于查对制度的落实及患者安全立足整改完善;协助急诊科合理配置抢救车的物品,改变了抢救物品分散放置不利于抢救的布局,使护理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当地医院的医务人员这样评价她:“季老师管理工作高效,服务患者最有耐心,总好像有使不完的干劲。”

  三、严谨敬业让她赢得赞誉

  在从医的29年里,早晚巡视病房成了她雷打不动的必修课,与其她护士长不同,在检查工作的同时,她更关注如何进一步赴提高年轻护士的工作质量,从而让患者获得最优质的护理。每天早上七点钟,她轻声的走进病房,走到床旁与每位患者亲切的交流、询问他们的饮食、睡眠、运动恢复情况。在她的带动下,全科护士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家属评价说:“没想到家属不在,你们能这么尽心去做,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出院后的患者更是用自己的方式,送上无限的感激之情,一位退休的老教师亲手给护士们送来她亲自编织的平安结,说“好人要一生平安”,感动的在场的医护人员热泪盈眶!她带领护士真诚、负责的对待每一位患者,换来了患者与家属的信任与尊重。季淑清经常对护士说,“只要我们对病人付出真诚与爱心,我们的工作就会得到的认可。”

  四、生活中“不合格”的女儿

  在工作中她踏实进取,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护理岗位诠释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然而,在生活中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

  2015年10月30日,是她一生难以忘记的日子!晚上8点半,拖着疲惫的步伐刚进家门,电话铃声急促的响起,更令她纠心的是电话另一端,84岁的老母亲已经无法正常发音,喘憋症状明显。原来,母亲知道女儿平时工作忙顾不上家,患了重感冒没有告诉她,打电话时总说挺好,让她放心工作,等到了实在支撑不住时才召唤女儿。当母亲来到医院时,病情已经发展到了相当严重的境地,虽然经过及时抢救和治疗,但老人仍经受不住病痛的折磨,不久便与女儿阴阳两隔。季淑清那种愧疚和巨大悲痛心情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她料理完母亲后事,第二天就是除夕。善解人意的同事们怕她经受不住这样的打击,劝她休息几天,可当她想到病房还有在院过春节的病人时,强忍悲痛毅然回到了她所日夜牵挂的患者身边。行动是做好的榜样,正是这平凡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名护士,用她们的爱心和奉献撑起生命的蓝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