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三中心人风采

【第四届人民满意好护士】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
护士长陈韵芳
2016-11-15 16:33:1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陈韵芳,女,44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主管护师,现任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ICU护士长。于2012、2013、2016年荣获院级优秀护士长称号,连续多年荣获院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陈韵芳从23年前,加入到ICU这个优秀护理团队之中,时间转瞬即逝,如今她既是科里“元老级”的护士,也是独挡一面的护士长。她就像是这个集体的大姐姐,在ICU这个与死神争分夺秒的病房里,她每天给病人予温暖,待同事以关爱,如静水深流,润物无声。

  说“独挡一面”,这可真不夸张,细数起来,又何止一面呢?楼上楼下两层病房,25张病床,全科70个护士,再加上医生组,实习生,进修学习人员,设施坏了找修理,设备不够找协调……大大小小,琐琐碎碎,陈老师的备忘录记事本,摆在桌子上小砖头似那么一块,每个月都得写满一个。本子越写越厚,问题越干越少,时间水一样在病房里流淌,陈韵芳每天都在科里忙得衣角飞扬。

  早上大交班之前,陈韵芳已经转了一圈病房,一圈下来,每个病人当日的护理重点,哪个病人是全病房的重中之重,在她心里就大致有了谱儿;医护晨会大交班,她会把交班医生汇报的各病人医疗重点、阳性化验结果和病患特殊情况都记在自己那个小本上,间或与科主任、当日值班医生交流情况、沟通处理办法,帮护士保持医护配合协同一致;晨会过后,她会全程参与床旁交接班,一个床单位一个床单位的再仔细“捋”一遍,病人意识和情绪、各种管路妥善固定、无菌物品有效时间、被服干净整洁、生活物品放置合理、病房有无安全隐患……事无巨细,把病房都“捋”过了,放心了,才去处理科务,排值班、写报表、填考核、算帐目……不说别的,全科近百来号人,给每个一人填一个表单、做一套数据,就都变成几十倍的工作量了,她像当家大姐一样,大事小情,样样精通。

  同事们都夸陈老师亲切又大气。病房里收病人、抢救时,护理人手不够用了,她一准会冲在前,给药、吸痰、抬病人,从来不会袖手旁观。谁有个感冒发烧,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都会主动关心,尽量安排照顾。科住院医生整天住在科室里,她总是主动帮科住院解决困难,给值班室提供更舒适的环境。她会争取兼顾个人方便和全科的实际情况,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营造和谐温馨的友爱气氛,全科七十个护士,有男有女,有大有小,其乐融融。就连一二年资的新护士都说:陈老师真接地气儿!为什么呢?因为工作中遇到问题时,陈韵芳作为护士长,从来不盲目的批评和处罚,她会带着大家做缺陷讨论,认真反思出现问题的前因后果,属于专业问题的就查找相关资料,给全科同志丰富知识弥缺补遗,属于制度问题就组织大家讨论解决方法,改善工作模式,真正的把吃一堑,变成长一智。

  病人和家属都夸陈韵芳专业又和气。每天早上,她都会和病房里神志清醒的病人打招呼,发现哪个病人情绪低落,她会留心病人为什么难过,然后耐心听其倾诉、悉心劝解,及时疏导病人情绪。下午四点半,探视时间一到,陈韵芳会在病房里与家属沟通。有时家属有疑惑有不解,她就不厌其烦的逐一解答,直到家属满意为止,很多病人家属都说陈老师这样的护士长真好,虽然不让陪护,但病人住在她这里我们是真的放心。

  科里每天都有繁杂的琐碎事,时常也会有棘手的麻烦事,比如家属情绪冲动、场面将要失控,每当情急之下,陈老师也能注意化解,冷静应对,如同千钧一发而有静气,让人心生佩服。这次科室环境整体提升改造,选定重新设计的参考方案,格局布置,设备安放、材质选择、颜色搭配等等,上到窗帘、下到地板,就像装修一个好几百平米的大“家”,同事们的都夸陈老师厉害,肯定是给自己家装修时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否则绝对搞不定。陈老师却告诉我们说,她家当年装修时,自己只看过一眼毛坯房,再去就已经开始进家具了。是啊,虽然护士长是上正常班,但她几乎每天都是下午七点多钟才离开病房,一天12个小时,都在病房里工作。陈韵芳在护理岗位上摔打了近20个年头。她也付出了很多,她心里有对家人的愧疚,2014年春天弟弟在一起车祸中不幸去世,她克服家中的困难,在科室里勤奋工作,没有向领导护理工作高度负责的坚守。

  女性之美,有千娇百媚,有巾帼红颜,而陈韵芳作为一名护士长,作为南丁格尔誓言的宣示者,用自己的静水深流的坚持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美。有她和她的护士姐妹们在ICU的病房里,宛如春风十里。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