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医院新闻
我院院长李彤荣获2016年度全国“优秀医院院长”称号
2016-11-22 16:59:2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6年11月18日上午,我国医院管理行业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2016中国医院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由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薛晓林主持,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医院协会会长黄洁夫,中国医院协会名誉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曹荣桂,国家卫生计生委各司、局长及全国从事医院管理院长、医疗机构协会、学会负责人等约3000人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式上,进行了“中国医院协会2016年优秀医院院长和突出贡献奖”颁奖活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院长李彤凭借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荣获2016年全国“优秀医院院长”称号。此次获此殊荣,既是对李彤院长为医院建设发展及助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业界对我院近年来不断开拓创新、快速发展的充分肯定。

  夯实基础质量管理,创新推进学科建设,打造医院发展软实力

  “学科建设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依托。”这是李彤经常强调的一句话。他在上任院长之初,就将学科建设摆在医院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自2014年起,在全院启动以学科评估为核心的学科建设与支持计划,本着“做强、做精、做细”的原则,对医院学科定位做出统筹规划与适时调整,以适应学科细化与融合发展的趋势,创造条件为学科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为进一步增强评价指标的客观性和科学性,于2015年在天津市率先将DRGs应用于基础医疗质量管理中,对各临床学科服务范围、技术水平、服务效率及医疗质量进行定量评价,引导学科真正注重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服务质量。以学科发展和人才梯队培养为目的,建立“人才发展基金项目”,构建了优秀人才“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发展体系,为医院可持续发展蓄积能量。近年来医院疑难危重患者比例、四级手术数量、微创操作治疗数量均有大幅提升,而药品比例、平均住院日、患者人均住院费用均处于天津市同级别医院最低水平。 

狠抓质量安全,打造平安医院,营造安全和谐的就医环境

  李彤认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增进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必须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内、外部环境。平安医院建设将伴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成为一个永恒的主题。他紧紧围绕“质量、服务、沟通、安全、联动”五个重要环节,深入开展质量与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以加强内部质量管控为切入点,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因病施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切实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巩固和完善“包餐制”、“无陪伴制”等人性化的服务举措,注重患者人文关怀,优化门诊就医流程,以真心服务、尽心服务、放心服务换取患者的充分信任和配合支持;加强医患沟通,坚持每日征求患者意见,建立健全医疗服务社会监督评价机制,畅通患者投诉渠道,做到关口前移,努力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医院安全保卫力量,组建天津市首家医院应急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建立“人防、技防、设施防”的一体化医院治安防控网络;与公安河东分局和属地派出所保持密切联系和协作,建立《治安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医院警务室作用,共同维护医院的正常诊疗秩序。最终实现了“三个明显”,即: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医院内部各类纠纷、治安事件和安全隐患明显减少,医院治安防控能力明显增强。

履行公立医院职责,坚持以大局为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8.12”事件发生后,作为距离爆炸地点最近的天津市医学中心,李彤凭借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做到了四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带领两位副院长支援泰达医院;第一时间部署三位院领导启动院内应急预案,现场组织救治;第一时间对住院伤员查房慰问,逐一跟踪指导治疗;第一时间组建医疗救治组,制定爆炸伤情救治方案,建立每日病情进展例会制度,部署预见性诊疗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伤残。共接诊伤员273名,完成大小手术78台,收治危重伤员18名,最终所有伤员病愈出院,派出五批16名专家支援灾区救治。根据天津市总体卫生规划,2012年市卫计委将天津市第三医院划归为第三中心医院分院,面临分院职工工资无法足额发放,人才流失、业务指标下滑等情况,李彤认真分析形势,利用干部交流、专家帮扶等举措,变输血为造血,让分院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

探索分级诊疗模式,完善服务体系建设,让患者受益

    作为区域内唯一的大型公立性三甲医院,李彤持续探索以区域性医疗联合体为基础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的构建。2015年,他丰富和完善了由社区、急救和专业救治三位一体的区域联动救治体系,为急性心梗患者开通了“先救命、后交费”的生命通道,建立了院前、院中、院后的一体化救治模式,成为天津市首批急性心肌梗死救治项目定点医院。他定期选派专家带教社区医生,通过“师带徒”形式,促进两级机构的医务人员之间彼此熟识、信任,结对交流、合作沟通,提高社区医生技术水平和社区首诊能力。建立区域内专业质控中心,承担区属医院院内感染、护理、检验、病历质控等工作,统一质量控制标准,实现两级医疗机构质控标准无缝对接。在天津市率先建立由医生、专科护士、营养医师组成的糖尿病诊疗关怀指导中心,为患者提供医学治疗、营养支持及糖尿病教育三位一体的医疗服务,成为社区首席糖尿病医师培训基地。

适应新常态,探索新路径,切实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为了进一步加快新形势、新医改环境下的医院整体发展步伐,全面提升综合管理的创新水平和效率,李彤创新思维,率先在天津市公立医院中成立项目管理部。项目管理部聘请资深临床专家兼职项目管理部部长,由行政、医疗、护理等各个领域20名青年骨干通过竞聘方式组成项目攻关组,形成扁平化组织,以项目为切入点,对医院重点、复杂工作攻坚克难,与现有垂直管理体系形成互补,最大限度的促进跨部门、跨学科的横向沟通与协作,目前已完成人才、设备、门诊流程、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等9个项目。项目管理部的成立将医院管理体系由单一垂直型行政管理体系变为项目管理与日常行政管理并行的立体化管理体系,为医院的年轻人搭建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作为书记、院长“一肩挑”的领导干部,李彤将作风建设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在医院开展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专项活动,2174名职工参加调研,多层面座谈研讨,40个支部书记牵头形成了137条“问题清单”,以庸懒散拖问题为焦点,制定了“服务临床工作”、“医疗执业行为”、“医疗服务行为”三个改进作风的规则。以日巡查、月考核、院领导季巡查,职工评价、社会监督员抽查的360度考核体系落实规则,整治作风顽疾,提升了医疗服务和管理作风。此经验作为“三严三实”亮点被天津手机党报推广。新医改强调了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的社会效益,医院文化建设必须站在新的更高层次上,把个人和医院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用共同的价值观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才能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医疗服务提供给患者。他提出了大力弘扬“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的文化理念,从凝聚力、团队合作、团队士气、责任心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全院干部、职工应有的远见和对工作的热爱。并以“感受一滴水的精神”为主题,宣树了医院五个团队优秀事迹,激励全院职工进一步凝聚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强大正能量。

   近年来,我院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和四届蝉联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院”称号,并先后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国家卫生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全国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先进集体”、“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这些荣誉体现了政府、社会、患者对医院的认可,也证明三中心在医改“考试”中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优秀医院院长和突出贡献奖评选是经国家卫计委批准,由中国医院协会和《健康报》社共同主办的大型评比表彰活动。自200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表彰医疗卫生行业科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等新举措,树立行业领军人物典范,代表中国医院管理行业的最高荣誉。本次获奖的100名优秀医院院长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活动评选对象为全国任职时间满两年以上的医院现任正院长,经自下而上推荐,逐级审核,由评审委员会采取差额评选方式,从候选人中优中选优,并在中国医院协会网站上进行公示后评定。

(综合办)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