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科室动态
肝胆外科主任王毅军荣获“天津市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好医生”称号
2016-11-22 13:59:1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6年10月25日上午,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举行“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好护士好医院’暨卫生行业第四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表彰大会”。肝胆外科主任王毅军荣获“人民满意的好医生”称号。

    王毅军,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卫生行业“十佳”医务工作者,2012年当选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从事普通外科工作,1995年调至肝胆外科,1998年担任肝胆外科主任至今。自参加工作至今30年来,在政治思想、临床工作、教学科研、行为举止上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团结奉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作为医生,王毅军同志强调,此时应从力所能及之处为国家分忧解愁。他带领肝外科党支部,就如何降低医疗费用,降低药品耗材的比例问题反复研究讨论,提出党员同志应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从基础做起:一是规范操作,严格无菌观念;二是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使手术等有创检查治疗手段的时间尽量缩短;三是提高各种治疗手段的针对性。以抗菌素的使用为例,严格执行科内制定的使用规范,同时强调无菌操作和强化无菌观念,使二类伤口预防性抗菌素的用量接近一类伤口。对感染患者的抗菌药物的使用,强调充分利用外科引流的作用,积极寻找病原菌。通过实践,肝胆外科抗菌素使用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对于一些疑难及大手术患者,他尽量做到术前手术方案的制订,强调全面细致的检查,详细了解病人的情况,合理地制订手术方案,这样既提高了医疗质量,又避免了由于临时修订手术方案使患者及家属产生不满情绪。

  王主任自始至终很重视科内医德医风德的建设,他身先士卒,做到表率作用。已记不清他谢绝了病人家属丰厚酬谢的次数,已记不清他为家庭条件不好的病患想方设法节省医疗费的费用,已记不清他在手术台上站立的时间!他的点点滴滴都影响着肝外科这个集体,大家随时将希波克拉底誓言铭记在心!

  刚做科主任那年,正是三中心“病人选医生”改革的初期,他不畏困难,力挑重担,竭尽全力扮演好医生和主任的双重角色。从那一刻起,他几乎没有歇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手术是家常便饭,最长一次甚至达17个小时。作为一名医生,他深知这是在透支健康,甚至是生命。但一看到病人痛苦的表情和家属那乞求的目光,他迅速忘记了自己。因为长时间的手术站立,他得了严重的“左腘静脉血栓形成”,下肢浮肿的厉害。几个小时的手术下来,连鞋也穿不上,痛苦万分,可是科里人员少工作量大,他经常是输液后在腿上扎好弹性绷带,马上又站在了手术台上。肝胆外科在过去十几中由40张床位发展到今天的140张,完成手术3100余台。病房使用率始终保持较高的增长,药占比及床位使用率全部达标。这些成绩取得的关键,有医院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更有王毅军带领下的肝胆外科团队超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肝胆外科在其学术界发展非常快,王毅军也在不断跟踪新的国内外肝胆疾病治疗信息。近年来,成功完成数千例高难度的大型及超大型手术,如肝极量切除术、中央段肝癌切除术、累及肝静脉及腔静脉的肝癌切除术、巨大肝血管瘤切除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保留胰头的十二指肠切除术、保留脾脏的远端胰腺切除术、高位胆管癌切除术等,其中高位胆管癌的手术治疗水平天津市领先。2015年,又率先开展了“联合肝脏分割和门静脉结扎的分阶段肝切除术(ALPPS)。

  王主任认为外科医生不是机械的“手术匠”,而是掌握先进技术拥有博学专业知识的“科学家”。在他的提议下每日交班实行英语交班制度,能有效地提高大家的专业英语水平。每周五是肝外科小讲课学习日,大家热情很高,对自己的平日工作及近期所阅读文献的心得进行认真的整理,利用小讲课的时间拿出来大家一起分享,短短的几个小时,每个人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有了这样一个基础,大家参与科研研究,撰写文章积极性逐步提高。近年来,全科发表核心期刊文章近百篇,SCI收录文章21篇。所承担的天津市科委重点攻关课题“肝癌的综合治疗”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王主任个人承担并参与的各级别科研课题达14项,引进新技术6项。其中“多种分子细胞技术在肝癌及相关肝病临床诊治中的应用研究”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药重胰康腹腔灌注NK-107树脂血液吸附联合应用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研究”及“肝癌分子边界/切缘的建立及相关治疗研究”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全球多中心关于肝癌病人射频治疗的临床研究,王主任领导的科研小组所完成的例数位于中国大陆的排名第二位。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王毅军同志的座右铭。他经常告诫自己,做党员要有不辞辛苦的干劲,做医生要有一颗淡薄名利并敢于承担风险的责任心。记得一位肝癌患者辗转几家医院后慕名来到我院。当时病人情况特别差,肝肾功能都不好,王主任不畏进行手术所要承担的风险,认真准备术前计划,使肿瘤被彻底切除了。但术后担心发生的并发症也很快变成了现实,病人出现了术后肾功能衰竭。需要透析,但透析需用大量的抗凝剂,这对于病人无疑增加了创面出血的机会,乃至危急生命。王主任带领医生们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有关资料,最后大胆提出采用“无肝素透析”,并积极和血液净化中心合作,因此获得成功,把病人再度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主任曾讲过“做这样风险高的手术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利,而是将病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对各种获得的荣誉,王毅军同志从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一颗谦虚的心继续战斗在医疗事业的最前线!肝胆外科的同事们,在王主任兢兢业业,从不斤斤计较,淡泊名利,处处皆为表率的榜样力量影响下,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努力,肝胆外科犹如一只有力的手掌为患者撑起生命的天空!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