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健康教育
如何远离青光眼?
2016-12-05 10:42:0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呢?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原发性青光眼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开角型青光眼往往表现为潜在的无症状性进行性双侧视觉损害,当有临床视觉损害表现时往往已有广泛的视野缺损。

  与青光眼相关的因素

  1.遗传:青光眼有一定遗传倾向,在患者的直系亲属中,10%-15%的人可能发生青光眼。因此,患者的近亲属应加以注意并进行常规筛查。

  2.种族: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在黑种人和白种人中为常见。亚洲人群闭角型青光眼较为常见(开角型青光眼现有增多趋势)。

  3.年龄:多50岁以上发病,但开角型青光眼在中青年患者中亦不少见。

  4.屈光状态:开角型青光眼在近视眼患者,尤其高度近视眼人群中多见,闭角型青光眼在远视人群中多见。

  5.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血液流变学异常等,也可能是造成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如何远离青光眼?

  1.35岁以上人群体检时,应常规进行眼底镜和眼压检查,有青光眼家族史和高危因素者,50岁后应每年检查一次。

  2.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激动和兴奋。许多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急性发作与情绪激动有关。

  3.起居有规律;有远视者,不宜在黑暗处久留或长期戴墨镜。

  4.寒冷多风沙的天气应减少外出;不宜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

  5.慎用含激素的眼药水,尤其长期使用可诱发激素性青光眼。

  6.突然的视物模糊,伴眼胀、头痛、恶心呕吐,要及时到眼科就医,避免误认为是急性胃肠道疾病或中风而延误治疗。

  7.有远视眼、浅前房的患者进行扩瞳检查时要慎重。

  (谈宗雯)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