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健康教育
视力减退警惕患白内障
2016-12-05 16:54:5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白内障的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白内障的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国目前至少有670万盲人,白内障是致盲的主要原因。

  白内障导致视力减退

  很多老年人都有老眼昏花的感觉,误认为这是衰老导致的正常现象,不需要进行治疗,殊不知这是白内障导致的视力减退,错误的观念让很多老年人在晚年失去了光明。据介绍,白内障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病,多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旦患上这种眼病,就会出现视物不清、甚至完全丧失视力的情况。我国每年新增约120万白内障患者,每年累计约500万白内障患者需要实施手术。然而,由于受到医疗条件和技术设备的限制,一些白内障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只能在失明、半失明状态下生活。

  晶体生理性老化不是白内障

  正常的晶体位于眼内的前段,是透明的,如果它变得混浊而不透明,则表明患上了白内障。白内障多发生在50岁以后,为老年性白内障,其发生和发展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然而,晶体中所含的水分会随着人年龄增长渐渐减少,其中央核心部分渐趋硬化,加上晶体蛋白的代谢产物增加,致使晶状体看上去呈淡黄色,似乎不透明,这是老年人的生理现象,并不影响视力。

  注意这两者间的区别是很有必要的。老年患者应定期检查视力,若视力正常(包括矫正视力能达到正常的标准),首先要考虑是晶体生理性老化。检查晶体是否混浊应通过裂隙灯显微镜,必要时还要放大瞳孔(检查前最好测量眼压)。

  相伴影响视力的其他眼病

  影响老年人视力的眼病多种多样,特别是一些发病缓慢、症状又不明显的眼病,若与白内障同时存在,则容易被忽视和漏诊。因此,对于老年性白内障的患者,要注意定期测量眼压,同时检查眼底的视神经有无疑似青光眼性的改变。如果患有青光眼,则应积极治疗。此外,老年人也可能患有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糖尿病等对视网膜产生影响的疾病,还有眼本身的疾病如老年性黄斑变性,这些疾病都会影响视力,因此应当积极治疗。

  多种方法预防白内障

  及时喝水。人体在脱水的情况下,体内液体正常代谢紊乱,就会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发生,而对已患白内障的患者,脱水可使病情加剧。因此,一旦腹泻、呕吐、大量出汗,都应及时补充液体,一般情况下,只需喝白开水、茶水即可。

  戴深色镜。受太阳紫外线照射时间愈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愈大。外出时戴深色眼镜,可使眼睛受到紫外线照射减少。老年人如戴上黄褐色太阳镜,可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能减弱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谢机能逐渐减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发生,因此,老年人要及时补充维生素C.

  (高军)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