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科室动态
肝胆外科快速康复理念缩短患者住院时间
2016-12-05 11:33: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期,我院肝胆外科成功为一位胰头癌侵犯肠系膜上静脉患者实施了胰十二指肠切除、侵犯血管局部切除、血管吻合手术。并成功应用术后快速康复(ERAS)理念,患者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床活动,第二天拔除胃管进流食,第三天拔除引流管,术后九天顺利康复出院。

  ERAS是指术后快速康复,也称快速康复外科,于2001年由丹麦腹部外科医生Kehlet和Wilemore提出,因其可明显改善外科患者预后、加速术后康复进程,在欧美国家备受推崇。ERAS最成功的典范就是结直肠手术的快速康复外科治疗,此后ERAS作为一种理念,被广泛应用到外科各类手术中。ERAS的核心理念是减少应激和创伤,本质是强化围手术期处理。

  ERAS虽然理念先进,但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困难重重,因为涉及到多科室的互相协助,各科的理念并不一致,要想成功推行ERAS,多学科都必须做出自己的努力。

  我院肝胆外科在王毅军主任的带领下于2011年开展了周密的前期准备工作,术前、术中、术后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为保证ERAS的成功实施奠定了基础。主要措施包括:术前对患者进行宣教;进行适当的营养支持;不进行机械性肠道准备,应用镇静止痛剂,术前2小时进食少量糖盐水,预防性应用抗生素,选用合理的麻醉方法;术中尽量少输注液体,采取多种保温措施维持体温不低于36℃,积极采用微创技术,不常规应用胃管和引流;术后做好镇痛治疗,早用缓泻剂、促肠蠕动剂,鼓励患者尽早进食,尽早下床活动,早期拔除引流管。

  2012年我院肝胆外科成功与麻醉科、营养科、护理部合作,首次将ERAS理念运用于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首例病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经验的积累,我院肝胆外科胰十二指肠切除患者平均住院日较未采取ERAS之前缩短了2.5天,基本与国际、国内报道相近。

  ERAS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取得了明显效果之后,我院又将ERAS理念推向了肝胆外科的其它领域,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明显提高了病床的周转率。相信在多学科互动配合、良好沟通下,一定能共同为患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医疗方案,不断提高患者预后,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

  (蒙广星)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