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科室动态
我院口腔科新引进CBCT机,让牙科成像更精准
2016-12-19 08:43:1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口腔科为给患者提供更先进更高效的医疗服务,特引进进口牙科CBCT机(锥形束CT),已于2016年12月8日正式启用。

  CBCT是一种锥形束投照计算机重组断层影像设备,可用于种植、颌面外科、正畸、牙体牙髓病、牙周病等方面的检查。医生在治疗及手术前可获得完美、清晰、精准的术区立体影像,其可精确指导手术及治疗,提高手术及治疗的成功率,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一次CBCT的检查,患者可以在短时间内用于各个领域的疾病治疗与排查,省钱、高效、清晰。

  

  

  CBCT与传统CT相比,具有哪些优势?

  1.辐射量低

  对于大多数患者而言,拒绝做CT检查的主要原因是害怕X线辐射。其实一个人每年受到的辐射里大约有85%来自自然界,仅余大约15%左右才是医学检查。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的推荐,正常人的辐射限值为每人每年不得超过5000微西弗。CBCT一次投照的剂量与投照的视窗大小有关,有效辐射剂量在55-66微西弗,相当于传统CT的1/40-1/100放射量,仅相当于4张口腔全景片的放射量,完全解决了患者的后顾之忧。另外,口腔科儿童患者占有很大的比率,如青少年正畸患者、埋伏牙多生牙患者等,而儿童射线吸收能力强,所以辐射极低的CBCT更有优势。

  2.牙齿、颌骨成像更加清晰

  CBCT用三维锥形束X线扫描代替传统CT的二维扇形束扫描,其最大区别在于体层CT的投影数据是一维的,重建后的图像数据是二维的,重组的三维图像是连续多个二维切片堆积而成的,其图像金属伪影较重。而CBCT的投影数据是二维的,重建后直接得到三维图像。此外CBCT层厚可薄至0.1mm,对于牙齿或颌骨等硬组织结构成像质量更好。

  CBCT在口腔科的应用:

  1.口腔种植:CBCT扫描可准确分析植入区的骨质、骨量、骨密度及与神经血管的关系,临床医生不仅可以在计算机上直观的看到牙槽骨的立体影像,还可以切换不同的视角来观察软硬组织之间的位置关系,在手术方案中避开危险区域,保证手术的安全性。此外,临床医生还可以利用CT数据进行数字模型重建,配合软件预先做好手术模板使种植手术更安全快捷。

  2.正畸:CBCT一次扫描可捕获正畸诊断与检查的全部信息,包括患者牙体、骨骼、颞下颌关节、气道、鼻窦等。对于牙列方向、多生牙及周围组织结构情况,需大范围移动的牙齿周围牙槽骨骨量等,CBCT可提供更清晰的诊断信息。

  3.牙体牙髓病方面:CBCT对早期的根尖炎症、根尖囊肿等能够轻而易举地进行诊断;能清晰的显示牙齿根管的数目、走向及分支,发现变异的细小根管,对久治不愈的疑难病例提供了诊断依据及治疗指导;此外对于存在临床症状但二维影像很难发现的牙根纵裂,CBCT可清晰地显示出来。

  4.牙槽外科及颌面外科:通过CBCT可以观察阻生牙、埋伏牙的牙根弯曲情况及与上颌窦、鼻底、下牙槽神经管、颏孔等重要解剖结构的关系,方便医生拔牙前的术前评估。也可以观察颌骨囊肿等病变在三维空间中的范围,了解病变与上颌窦、神经管等重要解剖结构的关系,提高手术成功率。

  我科引进CBCT机后将大大提高我科的临床及科研水平,疑难疾病的治疗变得轻松,患者可获得更精准的诊断与治疗服务。

(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