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正确吃盐很重要
2016-12-27 11:02:4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盐是维持人体内环境稳定即水电解质、酸碱平衡以及器官细胞功能和神经肌肉兴奋性的重要物质。当人体缺盐时,人体会因缺钠而发生明显衰弱、乏力。但盐吃多了,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人摄入食盐12克,北方地区的摄盐量更高达20克左右。嗜盐已经成为过量饮酒、吸烟之后的第三大影响健康因素。

  1.盐吃多易浮肿

  在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有许多人的脚到了下午就会浮肿,穿的鞋子变得紧绷,其实是体内的盐分在作怪。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的患者,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因此,为了使身体不会出现这种症状,除了日常饮食注意外,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食盐量了。

  2.盐吃多易长斑

  食盐过多,除可是面色黑黄外,也有可能导致面颊长出雀斑。同时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过多,则会影响肝脏正常代谢而使雀斑更显眼。因此,如果你发现脸上斑点增多的话,那再另外看看你的食盐摄入量怎么样吧。

  3.盐吃多或致癌

  过量食盐一罹患高血压、心肌梗塞和癌症等疾病。因此建议每人每天食盐量降低至10克甚至5克以下,以减少一些疾病发病率。

  4.盐吃多或睡眠猝死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组有潜在危险的睡眠呼吸障碍疾病,易并发心律失常、高血压、甚至呼吸衰竭或猝死,据统计全世界每天有3000人死于本病。有研究指出这种病可能和饮食习惯偏咸有关。不过这种病因尚未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食用盐过量终究有损身体健康。

  那一天摄入多少盐合适?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日钠盐摄入应不超过5克,即钠摄入量不超过2000毫克。中国营养学会根据中国实际调查情况建议,成年人一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6克有多少?啤酒瓶盖子平平铺满而已。

  (高病陶丝煦)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