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健康教育
关节镜手术及其注意事项
2016-12-27 17:54:1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什么是关节镜手术?

  关节镜手术是通过很小的切口孔洞,将具有照明的透镜金属管插入关节腔内,在关节的内部将图像在监视器上放大,观察关节内的病变情况,因此比关节切开后肉眼观察的更准确,同时从另外的小切口孔,插入检查或手术的器械,在电视监视下进行全面检查和进行手术。关节镜手术是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很多人认为关节镜检查照一下就可以完成,实际上是一种微创手术。

  关节镜的特点

  关节镜由于可看到关节内几乎所有的部位,因此比切开关节看的更全面;由于图像经过放大,比切开关节看的更准确;由于切口很小,创伤小,疤痕少,康复快,并发症少,有些情况下麻醉过后,即可下地活动,对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大有好处。对关节疑难病症的确诊,对困扰患者多年的伤痛,往往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概括的讲,是一边检查,一边手术,检查、治疗同时进行。

  哪些伤病适合关节镜手术?

  以膝关节为例,绝大多数膝关节的伤病都适合关节镜手术,像不明原因的关节肿胀,各种滑膜炎,轻、中度的创伤性骨关节炎,或老年性退变性骨关节炎,关节内游离体,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损伤,急性关节扭伤,髌骨半脱位等。关节内感染也可以通过关节镜检查冲洗。

  关节镜是否能完全替代关节切开手术?

  答案是不能,因为仍有部分伤病只能通过切开关节才能解决,像非常严重的骨关节病,需要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术,严重的膝关节结核需要切开关节融合,滑膜特别肥厚等都需要切开关节。另一方面在适于关节镜手术的伤病有时由于种种原因仍需切开关节手术或关节镜手术与切开手术相结合才能彻底解决问题,因此当医生告诉您可以进行关节镜手术,同时并不能完全排除切开关节手术的可能性。

  患者应如何配合?

  在手术前,需要进行全身检查,身体的重要脏器没有严重的疾病,没有呼吸道等感染,膝关节周围包括大腿及小腿没有皮肤破损,疖肿等。术前要进行局部的皮肤清洗,保持清洁,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手术当中需严格按照医生及护士的要求去做,有任何不适应首先向医生,护士通告。麻醉过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进行肢体的功能锻炼,如腿部肌肉收缩锻炼,直腿抬高锻炼,在肌肉力量恢复后经医生允许方可下地走动,以免扭伤关节或摔倒。

  多数情况,在术后壹周伤口拆线后(2~3针)可以恢复自由活动。当然具体的情况应随时向医生咨询,以便于您得到最好的治疗和康复。所有进行了关节镜手术的病人,都应在手术后3个月、6个月、1年到手术医生那里进行复查,以便得到专业指导,同时也使医生知道治疗效果,改进技术。

  手术并发症有哪些?

  一般的讲,该手术几乎没有什么严重的并发症,较严重的并发症就是伤口感染,但要比骨科其它手术,如关节切开手术发生率要低,上千人当中可能发生几个,另外一个并发症是由于关节镜的器械都很纤细,有可能断裂,但也是上千人中才可能发生,因此关节镜手术总的来说是比较安全的。

  (冯凤辉)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