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普园地
萝卜解药,是真的吗?
2016-12-28 17:03:2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上市,郎中下市”,“萝卜响,嘎嘣脆,吃了能活百来岁”……这些俗谚大家都耳熟能详,虽然有些夸张,但显示出萝卜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现下,正是吃萝卜的季节,尤其水果萝卜、沙窝萝卜的出现,使人们对萝卜更加宠爱,它或生吃、或炒菜、或炖肉、或腌制、或晒干、或做馅,又可当作水果,无论怎么上桌,都是民家爱物,又有丰富而均衡的营养;它还可以做药膳,或煮食、或煎汤、或捣汁饮,或外敷患处,所以白萝卜又叫做“小人参”。

  但是,民间一直有传言:萝卜可以解药,正如绿豆解药一样,自古老人就交代,吃萝卜不要吃药。事实,真是这样吗?

  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首先,从西医理论讲,萝卜不会影响肝药酶,对药物的代谢不会造成影响,同时,萝卜作为一种蔬菜,本身却不含鞣酸,不会影响钙的吸收,反而会促进钙吸收;其次,从中医理论来说,萝卜药名莱菔,我们平时所吃的萝卜为莱菔的新鲜根。十八反十八畏中并没有莱菔。萝卜和其他中药没有相畏的情况,因此不存在对其他中药的影响。萝卜种子名莱菔子,茎叶名莱菔英,在地里老而枯的名地枯萝,均入药。《本草纲目》引载历代药书论萝卜的药效有:“下气、消谷、和中、去痰、癖肥、健人,生捣汁服止消渴。”“利关节、理颜色、练五脏恶气、制面毒、行风气、去邪热气。”“消痰止咳、治肺痿吐血,温中,补不足。”“杀鱼腥气;治豆腐积。”“主吞酸,化积滞,解酒毒,散瘀血甚效。”“莱菔根叶同功,生食升气,熟食降气。生则噫气,熟则泄气。”中医认为,行气太过则容易破气,因此,大多中医理论认为吃萝卜会对补气类药物(如人参、黄芪)的补益作用,存在着一定的妨碍。但另有中医专家认为,人参补的是正气、元气;萝卜升、降、消、泄的是邪热气、恶气、风气、逆气、积滞气、痰浊气。邪去则正安,使气机调顺通利。正可以与人参之补气相辅相成。《本草新编》中则有人参与萝卜子同用治疗喘胀,长而“奏功如神”、“人参得萝卜,其功更神”的记载;明代名医傅青主以人参配萝卜治倒饱中满与气虚,食不消化等病。同时,有专家研究过萝卜对人参补气作用的影响,认为萝卜在人参增强小鼠抗疲劳、耐缺氧和抗应激方面无影响。其所用之萝卜为蒸熟后绞汁加上。对于生萝卜,有专家做过实验,除镇静作用稍微增强以外,生萝卜对人参其他方面的药理作用均有一定程度削弱的影响,其影响程度与生萝卜的剂量有关。

  由此可见,熟萝卜补气功效不亚于人参,两者同用不会有相反功效,而生萝卜与人参同用,如果不是为了增强镇静功效,其他人参功效会有所降低,建议不要同时食用,尤其在冬日用党参等药材煲汤达到滋补作用的时候,就不要再生吃萝卜了。但中医博大精深,人体更是一个复杂的机体,老药尚可新用,生萝卜与人参的功效在不同情况下,功效不同,正如《本草纲目》转载《三因方》用人参、黄芪研末,红皮大萝卜蘸食,治阴虚血尿,亦可治沙淋、石淋(泌尿系结石)。所以,在博大精深的中医之下,一切均有待商榷。

  (柳丽丽)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