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确立正确评估方法,推动麻醉学教育改革
2016-12-31 14:22:3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不断提高麻醉医生的医学知识水平、临床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是切实改善围手术期患者生命质量,确保其生命安全的重要措施。现代麻醉学教育中一系列评估式教学手段的发展,不仅使麻醉医生临床能力的定量化测量成为可能,而且通过长期正确的使用,能有效提高其从业能力,在麻醉学教育改革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医学教育中,无论是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甚至医师执照或晋级考试,所采用的评估方法无外乎两大类,即选择性反应(selected response)评估及结构性反应(constructed response)评估。所谓选择性反应评估法主要是多项选择法(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 MCQs),受试者从一系列多项选择题中选出正确答案,该方法可有效地衡量受试者专业知识水平,但只能从一定程度上考核其临床实践能力。结构性反应评估由一系列实践相关性考核构成,包括口头应答、目标结构性临床测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s, OSCEs)及各种模拟性测试。它主要是评估受试者在临床实践中正确反应及应对的能力。其中作为麻醉学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模拟教学,不仅能够有效锻炼青年医师临床操作技能,同时对于其非技能性能力—团队精神及环境反应性能力的培养也起到重要作用。模拟教学的合理应用解决了麻醉学教育中临床真实病例不足及伦理学方面的难题。

  Miller’s金字塔根据受试者的表现对评估方法进行了分类(图1):如MCQs等笔试及口试用于反映受试者对临床知识的“了解(know)”程度,位于金字塔的最底层;当临床测试内容更加丰富时,则演变为对受试者临床判断力和决策力的评估,即“知道怎样去做(know how)”;模拟教学的优势在于它测试的是受试者对危重症紧急处理能力(show how);位于金字塔最上层的“做(does)”层次的评估是对受过临床专业训练的高年资麻醉医师临床实践能力的测试。美国、加拿大及以色列许多国家,模拟教学评估已经被用于麻醉医师执照考试中。

  图1. Miller’s金字塔.该图为测定受试者学习水平的评估方法分类。

  诊治病患能力、医学知识水平、基于实践的学习和持续改进能力、合作和沟通能力、职业精神以及系统实践能力都是麻醉学教育中可进行评估的内容。总之,临床患者病情及医疗环境的复杂性决定了麻醉医生必须持续改进和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包括模拟教学在内的一系列可靠有效的评估方法的合理应用,为麻醉医生临床能力的定量测量提供了方便,对于促进麻醉专业的持续发展、推动麻醉学教育改革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海云)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