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健康教育
“头晕”可能是耳朵的问题
2017-01-20 09:33: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头晕”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过“晕”的情况,尤其是老年人。在经历“头晕”后很多人首先会认为是颈椎出了问题或者得了心脑血管疾病。事实上,能引起“晕”的疾病有上百种之多,涉及神经内科、耳鼻喉科、心脏内科、脊柱外科、内分泌科、血液科等众多科室,“晕”的性质不同,会提示不同系统的疾病,今天就在“晕”的这个问题上为您支招。

  “晕”一般分为头晕、眩晕、晕厥三种,“头晕”多表现为“头脑不清醒、昏昏沉沉、头重脚轻”,无明确的周围环境或自身旋转感,一般不伴随恶心、呕吐等植物神经障碍症状;“眩晕”往往晕时感觉到“天旋地转,周围物体和自身都在旋转、漂移、沉浮、摆动”,闭目不能缓解,常伴有恶心、呕吐、出冷汗、面部苍白等症状,但意识尚清醒;“晕厥”就是通常所说的晕倒、昏迷、不省人事。

  如果是单纯性的“头晕”,多数与高血压、低血糖、贫血等疾病有关;如果出现“晕厥”,表明脑供血出现了障碍,导致了短暂的意识丧失。任何影响脑供血的疾病均可导致晕厥,例如严重心律失常心输出量不足、入颅动脉血管粥样硬化或增生骨质、肿物压迫动脉等。如果出现“眩晕”,患者应该考虑去医院看耳鼻喉科或神经内科。

  临床统计,大约70%的眩晕症状是由耳鼻喉科疾病引起的,30%是由神经内科疾病引起的。但在实际生活中,耳源性眩晕却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因为通常人们只知道耳朵管听力,不知道耳朵其实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感受和调节人体平衡。人的内耳由耳蜗和前庭两部分组成,前者管听力,后者管平衡。前庭系统是对维持人体平衡起着重要作用的“无名英雄”。当前庭功能受到影响时,就会出现天旋地转、平衡失调等症状。

  能够引起眩晕的耳部疾病有: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俗称“耳石症”)、梅尼埃病、突发性耳聋、前庭神经元炎、听神经瘤、迷路炎等。因此,如果您有眩晕症状,查完头颅CT或头颅MR后,医生说不是脑部的问题,您不妨来耳鼻喉科就诊,很可能是耳朵出了问题。

  (张鹏)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