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健康教育
节日出行预防晕车有妙招
2017-02-03 09:30:4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新春佳节期间不少人都有出行的安排,可说到出行乘坐交通工具,有些人就犯愁了,自己晕车晕船怎么办?下面耳鼻咽喉科医生就为您介绍一下晕车的防治方法。

  晕车学名叫晕动病,指在乘坐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时所出现的眩晕、恶心、呕吐、出冷汗、精神不振等不适症状。

  为什么会有晕动病呢?

  在人的内耳中有一对特殊的结构叫做前庭和半规管,它们负责感受头部相对于身体的位置变化,从而起到调节平衡的作用。在乘坐交通工具时、由于行驶方向的改变、运动过程的颠簸,头位不断变化,导致这对平衡器官接收到了较强的刺激,超过了它的耐受限度时,就会引起身体的一系列不适反应,例如恶心呕吐、晕沉沉、精神萎靡等,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晕车症状。相比成年人、儿童和青少年更易发生晕动病。

  怎么预防晕动病呢?

  1.坐车坐船靠前排

  前排的颠簸程度通常比后排小,对前庭器的刺激自然也就比后排弱,晕车的感觉也就不会有那么强啦。

  2.开窗散味透透气

  密闭性较好的交通工具内,比较常见的汽油味容易诱发恶心想吐等不适症状,必须马上开窗换气。

  如果是不方便开窗的交通工具、闻一闻薄荷脑、清凉油等有刺激性气味的药品也是可以的选择。

  3.环境舒适多放松

  冷热适度的舒适环境、精神放松,能有效的减缓晕车症状。在车上阅读书籍或是长久的盯着窗外移动的景物,这会加重晕车感,应该避免。有晕车问题的“低头族”要注意,不要在车上一直低头看手机。

  4.七八分饱很重要

  有些人晕车怕吐索性空着肚子就上车了,这样非但不会减轻晕车症状、反而会因为空腹低血糖而加重头晕、反胃的程度。有人说那我吃饱了再坐车,这也不行,吃饱了后胃肠蠕动增强,胃部血流量增加,大脑的供血量相对减少,更容易又晕又想吐。

  所以适当的吃一些东西,让胃不满不空再上车就可以了。

  5.止晕药物提前用

  止晕药、止吐药提前半个小时服用,可以很有效的抑制眩晕。

  常见的抗晕车药物很多,采用前应认真阅读说明书。有些药物不适宜儿童应用,家长在给孩子使用晕车药物、晕车贴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或向医生咨询。

  6.运动锻炼多适应

  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人的晕车症状会逐渐减轻,这是因为前庭器官逐渐适应了这类刺激运动。一些针对性的运动训练可以有效的提高前庭器官的适应能力。如单腿交替站立、沿细线走路、坐在转椅上适度转圈等。

  前庭习服也是有效的练习手段,就是让前庭反复暴露在运动刺激下而提高相应的适应能力。

  对于晕车、前庭功能失衡所致的平衡障碍的患者,欢迎您到我院耳鼻咽喉科咨询治疗,医生将针对患者的病情给予个体化的锻炼、康复治疗,可以有效的改善晕车、平衡障碍等困扰。

  (耳鼻咽喉科张润萌)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