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科室动态
呼吸科主任张纳新:提高警惕,预防流感
2017-02-07 15:23:1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流感病毒是一种并不起眼的小病毒,但它的危害却是惊人的,主要通过接触及空气飞沫传播。由于变异率高,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回顾过往,从有据可查的1510年开始,流感在世界范围内大流行有十数次之多,它所造成的损失没有人能够估量。

  流感病毒属正黏病毒科,为RNA病毒。根据核蛋白抗原性不同,可将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病毒表面有一层脂质包膜,膜上有糖蛋白突起,由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构成。再根据H和N抗原性的差异甲型流感病毒又可分为不同亚型。甲型流感病毒H有16种,N有9种。人感染主要是H1N1、H3N2。禽流感病毒,属于甲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类疾病称为人感染禽流感。至今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1、H7N1、H7N2、H7N3、H7N7、H9N2和H7N9亚型。

  流感的临床表现分为单纯型、胃肠型、肺炎型和中毒型。潜伏期1-3天。有明显的流行和暴发。急性起病,出现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鼻咽部症状较轻。可有食欲减退,胃肠型者伴有腹痛、腹胀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肺炎型者表现为肺炎,甚至呼吸衰竭,中毒型者表现为全身毒血症表现,严重者可致循环衰竭,甚至死亡。

  呼吸科张纳新主任介绍说,据国家卫计委公布2016年12月及2017年1月,全国多地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死亡率高。目前我国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为了降低人感染H7N9的发病风险,需要加强流感的教育预防,对于流感患者要做到早期发现、及早用药。

  流行性感冒的预防要点包括:

  1.要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坚持用冷水洗脸,增强鼻粘膜对空气的适应能力。

  2.要加强营养,均衡饮食,多喝温水,饮食宜清淡,多食富含高维生素的蔬菜、水果。

  3.冬季要注意保暖,及时根据天气添衣御寒,尤其要注意头部及鼻部保暖。

  4.要注意卫生,勤洗手、洗澡,勤换衣,勤晒被褥,房间经常通风。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鼻。

  5.要注意休息,当身体稍感不适,轻度口干,鼻塞时要应用药物治疗。

  6.在感冒流行期间,不要去人口稠密的地方,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尽量避免接触生病或死亡的野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7.服用预防药物。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期间或与流感患者接触后可考虑抗病毒药物预防流感。

  此外,冬季流感可使心脏病以及中风的概率增加。呼吸道疾病的头一周内,心脏病及中风概率会更大幅度增加。对于老年患者合并有心脏血管疾病者更应多加关注,我们提高警惕,预防流感,保护呼吸道,珍爱生命。

  (高亮)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