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健康教育
青光眼的分类及治疗
2017-03-06 11:25:1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升高超过视神经的耐受界限为其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青光眼的分类

  1.发育性青光眼:根据发病年龄又可为先天性青光眼及青少年性青光眼。30岁以下的青光眼均属此类范畴。先天性青光眼形成的原因是胚胎发育过程中,眼前房角发育异常,致使房水排出受阻,引起眼压升高。

  2.原发性青光眼:根据前房前角的形态及发病缓急,又分为急、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开角型青光眼等。

  (1)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此型多发于中老年人,女性发病率较高。发病时前房狭窄或完全关闭,表现突然发作的剧烈眼胀头痛、视力锐减、结膜充血、恶心呕吐,此时全身症状较重易被误诊为胃肠炎、脑炎、神经性头痛等病变。

  (2)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起病缓慢,早期症状轻微,无表现或仅表现为眼部干涩,疲劳不适,胀痛、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虹视等,休息后可缓解,有的患者无任何症状直至失明时才发现。检查时,眼压可略高或波动,眼底早期可正常。

  (3)原发开角型青光眼:绝大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有的直至失明也无不适感。查体前房角始终开放。因此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很关键,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不要非等到出现不适才去治疗,那时已丧失适宜的治疗时机。

  3.继发性青光眼:常见的有虹膜睫状体炎继发青光眼,即虹膜睫状体炎反复发作,治疗不及时、彻底,引起瞳孔闭锁或瞳孔膜闭,房水无法正常排出引起眼压升高;白内障继发青光眼,即晶体混浊在发展过程中,水肿膨胀,房水排出受阻,引起眼压升高。外伤性青光眼:房角后退、前房积血、晶体脱位等使房水排出途径受阻继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手术治疗

  现在有两种不同类型的手术方法:激光手术和显微手术。

  1.激光手术:是用于治疗青光眼的一种损害性较小的技术,其中激光虹膜周边切除对预防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及治疗部分继发性青光眼有重要意义。

  2.显微手术:是治疗各型青光眼的常用方法,其中以小梁切除术、房水引流装置植入术较常见。

  任何手术总有出现并发症的危险,为安全起见,一般一次只做一只眼睛。

  青光眼的药物治疗

  医生尝试用较少量的药物产生较好的治疗效果、产生较少的副作用。通常必须每天给药,并按处方用药。

  治疗青光眼的眼水、眼膏可能产生以下副作用:药物滴入眼睛的刺痛感,头痛,或者眼球疼痛,眼红,视力下降(尤其是在夜晚),嗜睡、心率改变,哮喘发作等。用药前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留意与药物治疗副作用相关的表现。大多数副作用,通常在停药1-2周内消失。如果药物的副作用太强或者持续时间太长,医生通常会减少同一药物的剂量或者改换另一种药物。

  (眼科)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