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健康教育
“心灵的窗户”也是疾病诊断的“信号”
2017-03-06 11:38:1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生活中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眉目传情、暗送秋波都显示了眼睛的重要作用。然而在医学上,眼睛有时也是一种“信号”,它能反映我们全身的一些病变,为我们日常保健、诊断疾病提供非常重要的帮助。

  眼睛是一个透明的光学系统,医生可以在轻松而又不产生任何创伤的情况下看到眼部的内部结构,而不用像腹部检查那样隔着肚皮只能借助一些复杂的影像检查手段。

  黑眼球的周边出现黄绿色的环状病变可能是肝豆状核变性的典型体征;前房太浅的老年朋友可能容易患青光眼,这就提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刻意避开一些相关的危险因素,如暗室环境、情绪过大波动、饮水过多等等;年轻人迅速发展的白内障,提示有患糖尿病可能;眼底的血管是全身唯一可以肉眼所见的终末血管,它的改变可以反映全身血管的状态,眼底动脉的硬化提示脑动脉等也出现硬化,生活上就应注意低盐、低脂饮食,控制血压血脂,避免硬化的进一步加重;视神经的水肿可能代表了颅内压的升高,需要进一步排查是否有颅内病变。

  总之,我们要重视眼睛的定期检查,让这扇“心灵的窗户”发挥更大的作用。

  (徐文君)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