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科室动态
骨科磁力导航再显神通
2017-03-16 15:42:5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82岁的张先生锻炼时不慎被小轿车撞伤,伤势较重,由急救车送至我院,医生初步检查发现张先生左股骨、左胫骨平台、颅底、左尺骨及多处肋骨骨折。考虑到患者高龄,且创伤严重,多发骨折,医生立即将患者收入ICU病房。

  骨科医生经会诊后认为患者需要手术治疗的只有胫骨平台和左侧股骨多段骨折。江汉主任主持了科内讨论,医生一致认为患者高龄,耐受力差,且目前病情不稳定,左侧股骨为多段粉碎性骨折,应予以牵引维持制动,减少进一步损伤加重。待患者病情稳定后可考虑手术治疗。患者胫骨平台骨折移位不明显,应优先治疗股骨骨折。

  牵引治疗三周后,患者仍有肺部感染,细菌培养阳性,且双侧胸腔积液,呼吸困难。骨科王树森副主任医师与ICU医生反复沟通后,认为患者虽然一般状况差,存在感染及胸腔积液,细菌为定植菌,很难消除,但是胸腔积液已进行闭式引流,复查X片显示骨折端有骨痂形成,如果再不进行手术恐怕将不会再有手术机会了。王树森副主任医师觉得冒一定的风险也是值得的。于是和患者家属反复沟通,取得了家属的理解和认可。

  在ICU和麻醉科医生的配合下,李晓东主治医师、韩立强主治医师和王铜浩医师在全麻下为患者进行了左股骨有限切开复位内固定术。为了减少出血和手术时间,手术选用了磁力导航系统,完成了股骨近端固定后,股骨远端两枚锁钉一次性植入成功。手术非常顺利,患者术后并没有出现医生们担心的伤口感染,目前患者已经顺利拆线,转入呼吸科继续治疗。

  据江汉主任和王树森主任介绍,这是目前我院应用磁力导航系统进行的第二例手术,充分显示出该系统的优越性,不仅减少了医生和患者的放射线接触量,还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出血量,有利于患者的术后早期愈合,减少感染几率和住院费用。今后我院骨科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手术治疗,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李晓东)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