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坠积性肺炎的健康教育指导
2017-04-10 10:09:2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老年人长期卧床易患坠积性肺炎,这与衰老使肺纤毛运动功能下降,咳嗽反射减弱,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清理出呼吸道,随重力流向肺底有关。

  坠积性肺炎属于细菌感染性疾病,多为混合感染,以革兰染色阴性菌为主。临床症状以发热、咳嗽和咳痰为主,尤以咳痰不利,痰液粘稠而致呛咳发生为其主要特点。实验室检查结果一般为白细胞增多,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痰菌检查和痰培养阳性;肺部X线检查双肺下部或单侧肺下部不规则小片状密度增高影,边缘模糊密度不均匀。

  依据长期卧床史和上述临床特点,坠积性肺炎的诊断并不困难,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以改善预后,防止发生更为严重的并发症。根据长期卧床坠积性肺炎患者产生的原因,实行针对性预防护理。

  1.翻身拍背

  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要协助患者翻身及拍背,每2小时一次。将患者床头摇高30°至45°,半卧位与卧位变换,利于排痰及呼吸道分泌物的引流。拍背时患者取侧卧位或坐位,由外向内,由下向上,有节奏地轻轻拍打背部或胸前壁,不可用掌心或掌根,拍打时力度应均匀一致,每次3-5分钟。通过拍背,使支气管、细支气管内痰液因振动而产生咳嗽反射,同时鼓励患者进行咳嗽及深呼吸,痰液由小气管到大气管,痰液随即咳出。

  2.湿化气道

  雾化吸入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可以将药物直接输送到支气管及肺泡,达到抗感染,解痉平喘,稀释痰液及扩张支气管等目的,因而是临床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一种有效手段。对于年老体弱的病人,雾量不宜过大,以免发生窒息。雾化吸入后必须协助患者拍背,帮助排痰,因为患者痰呈胶状,雾化后使其溶解松动,由于痰液从支气管向气管流动需一定时间,叩背能使气管振动,可有效地使分泌物向大气管移动,有利排痰。

  3.吸痰

  对于昏迷患者来说,吸痰是预防并发肺部感染的关键。吸痰时操作要轻柔,插管深度不宜过长,吸引时负压渐增,并缓慢向上提升,左右旋转,吸引时间不超过10秒为宜。另外吸痰管应每日更换2-3次,气管切开患者吸痰时应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切口局部应定期更换敷料、气管套管进行高压灭菌处理,并注意观察切口有无渗血或管道堵塞、脱落情况,从而降低坠积性肺炎的发生。

  4.口腔护理

  对长期卧床患者应加强口腔护理,做好意识障碍病人的口腔护理是预防下呼吸道感染的前提和基础。一般选用生理盐水,以达到改变口腔酸碱环境,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进行口腔护理时棉球不可过湿,并注意棉球不可遗留在口腔内,防止误吸。

  5.饮食指导

  进食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的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对于伴有发热的肺炎患者应注意多饮水,这样不仅可使机体水分的丢失得到补充,还有利于细菌毒素的排泄及降低体温。多食用一些水果,不要大量食用辛辣油腻食物。对于那些原有慢性肺病的肺炎病人,要注意食用高蛋白食物。

  6.休息与活动指导

  发热的患者要卧床休息,注意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鼓励患者每隔1小时进行1次深呼吸和有效咳嗽。卧床患者应注意翻身,每隔4小时为患者叩背排痰1次。恢复期适当运动,应增加休息时间,坚持深呼吸锻炼至少要持续4-6周,这样可以减少肺不张的发生,还要避免呼吸道刺激,如吸烟、灰尘、化学飞沫等,尽可能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地方或接触已有呼吸道感染的患者。

  7.日常生活指导

  (1)增加休息时间,避免劳累。定时开窗通风,环境要清洁、安静、舒适、相对湿度为50%-60%,通风时注意病人的保暖,避免冷空气直吹或对流。

  (2)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流行时少去公共场所,加强耐寒锻炼,增强抵抗力。

  (3)避免淋雨、受寒、酗酒、过劳等诱因。

  (4)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慢性心肺疾病、慢性肝炎、糖尿病和口腔疾病等有利于预防肺炎的发生。

  (5)给予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易于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鼓励病人多饮水,每日至少2000-4000ml。

  (6)必要时可遵医嘱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魏锦)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