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健康讲堂
三种情况不宜做CT检查
2017-04-26 10:24:4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CT检查是放射治疗的一种,因此是有一定副作用的。那么,CT检查的副作用是什么?大不大?又有哪些情况是不宜做CT检查的?

  下面,我院放射科医生将就这些受检者普遍关注的话题进行一一解答。

  CT检查的副作用

  CT扫描是低风险、非侵入、无痛、高效率的检查过程。CT检查一个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对静脉注射造影剂所产生过敏反应。静脉注射造影剂是一种基于液体的碘形式,注入静脉帮助CT扫描更清晰的观察肾脏和血管。

  其他副作用还包括瘙痒和皮疹。这些反应会持续一段时间,通常用抗组胺药就可以治疗。一些患者还出现过其他更严重过敏反应,如呼吸困难和荨麻疹等。目前,正在研究开发新的静脉注射药以便于解决这些问题。

  在CT扫描检查时,孕妇有受辐射影响的倾向,并且胎儿会受到辐射的负面影响。如果已经怀孕,应该在做这类检查时提前告知医生,并最好是选择其他更为安全的成像方法。

  三种情况不宜做CT检查

  1.烦躁不安和点头呼吸病人。CT通过X线对人体扫描采集数据,再利用计算机获取模拟图像。在扫描过程中,病人的活动会使采集不完整或重叠,从而导致计算机无法重建其完整图像。因此此类病人应在病情稳定和安静状态下进行扫描。因此,烦躁不安和点头呼吸病人不宜做此项检查。

  2.肠梗阻等急腹症患者。常规腹部CT扫描宜空腹,并于检查前口服胃肠道造影剂,使胃肠道充盈,以便区分胃肠道与肝脏、肾脏等实质性器官。但肠梗阻等急腹症患者难于做到以上准备,因这类病人过度用口呼吸或出现反射性肠郁张可使胃肠道积气明显增多,干扰其它组织结构的显示,易导致漏和误诊,故急腹症患者最好不做急诊CT扫描。

  3.怀疑脑干、后颅凹及脊髓病变患者不宜做CT。CT扫描是对X线吸收差别小的正常组织和病变本身的显影,对X线吸收判别较大的结构如后颅凹、脊髓等,扫描后获取的图像可显示横带状"伪影"假象,严重影响这些部位病变的观察。建议这些病人做磁共振检查。

  (姜毅)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