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我院重症医学科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
2017-05-02 16:44:2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7年4月28日,天津市总工会在天津礼堂中剧场隆重召开天津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五一劳动奖、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大会,我院重症医学科荣获“2016年度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我院重症医学科(ICU)作为天津市重症医学领域的排头兵在全国享有较高的学术声望,承担着天津市、华北地区乃至全国的危重症患者的会诊及救治任务。呼吸机机械通气技术应用及自主呼吸试验和困难脱机的研究达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率先制定了严谨、专业、切实有效的外院危重症病人转运流程,与心脏中心长期合作,于2016年成功实现了ECOM支持下异地危重症病人的长途转运,目前完成10多例异地危重症病人的长途转运,在我院获得成功救治,该项技术与国际接轨。在李彤院长的亲自指导下,应用ECMO救治大量大面积肺栓赛、重症呼吸衰竭及脓毒症的心脏泵功能衰竭患者,成功率高。

  ICU是一个踏实进取、勇于创新的团队,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科主任徐磊教授和老一辈专家秦英智教授的带领下,坚持科技领先,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科室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呼吸机的机械通气治疗领域不断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以呼吸机治疗为主线治疗多脏器功能不全与衰竭的系统性治疗手段和理念。在专科领域内技术进步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范围,跨学科的协同治疗达到质的飞跃。转运接收、救治多例危重症产妇。护理部结合临床需求创新一系列新技术如:声门下吸引、高流量氧疗、一次性氧疗湿化等装置的,使得临床治疗效果大大提高。

  天津市重症医学科质控中心设在我院ICU,体现了我院ICU的综合实力和救治水平。科主任徐磊教授是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常委、天津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兼任市重症医学科质控中心主任。三中心ICU用其实力和担当与本市及周边地区30多家医院建立联系,为兄弟医院重症患者的救治提供技术支持,仅2016年收治来自我市各区及华北地区各类危重症患者120名,获得良好的救治效果,赢得同行的高度赞誉和患者的广泛好评。

  8.12塘沽大爆炸,徐磊主任临危受命担任抢救组组长,全面协调国内和市内专家对100多位重症患者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救治水平得到了卫计委领导的极高评价。ICU先后派出4名护理技术骨干支援一线,同时承担危重病人的院间转运和医院床旁血滤的技术支持。当HIN1暴发流行,ICU从各家医院接收治疗14名重症患者,面对感染的风险,没有一个人退让。在突发公共事件面前ICU展现出经得起考验、特别能战斗的团队风采。

  ICU是一个有着团结协作、踏实奉献优良传统的队伍, “时间就是生命”,是全体ICU人员的共同理念,他们的时间是属于病人的,从科主任到护士长,从主治医生到责任护士他们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是病人病情需要无论是何时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往医院、赶往一线投入为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医护人员中70%家在外地,节假日仍坚守在岗位上;父母、家人生病的时他们更多的是守护在重症患者的身边。默默地付出也让他们对家人充满愧疚,但望着一个个经过他们的努力重回鲜活的生命他们无怨无悔。在团队建设上科室领导率先垂范,在业务上毫无保留的悉心培养帮助年青医护人员,有计划选送年轻人赴澳大利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北京、邵逸夫医院等地进修学习、先后完成国家973科研课题一项、天津市科研课题2项、主持和完成局攻关课题5项;引进新技术1项;获得专利一项;在国内外重要杂志发表文章近54篇、其中SCI文章3篇。近10年来ICU接受来自全国各地进修医生500余名,作为天津市ICU护理认证学员的培训基地,为全市输送ICU专业人才200余名。连续10年承办全国重症机械通气高峰论坛;2016年我院ICU成功获得代表天津承办2018年中国危重症医学大会资格。

 

  (文/工会,摄影/梁宗艳、邵秉义)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