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警惕!口腔不良习惯会让你的孩子越来越丑
2017-05-05 10:34:03  来自:

  口腔科门诊上经常会碰到这样的家长:“我家孩子之前的牙齿挺齐的,怎么现在成‘地包天’了呢?家里人可没有兜齿的!”“我家孩子原来面型挺好的,怎么越长嘴越突呢?”经过检查及询问之后,口腔科医生发现这类孩子的错颌畸形是大多由口腔不良习惯引起的。

  口腔不良习惯可在孩子疲惫、饥饿、缺乏安全感、气道阻塞等心理、生理因素下产生。是一种儿童无意识的行为。不良习惯可使口腔颌面部系统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受到异常的压力,打破口腔颌面系统的力量平衡,造成孩子牙齿、颌骨的异常发育。尽早破除口腔不良习惯可以阻断错颌畸形的发生。

  常见口腔不良习惯有:

  1.吮咬习惯

  包括咬下唇、吮吸拇指、咬物可造成门牙前突、前牙开颌。

  咬上唇、吮吸拇指外的其他手指可形成“地包天”。

  咬物,如咬铅笔、咬衣袖、啃指甲等形成局部小开颌。

  吮指活动是婴幼儿最初学会神经反射的一种行为,正常儿童几乎都有吮指习惯。一般认为,3岁前有此习惯可视为正常的生理活动,这种习惯通常在4~6岁逐渐减少或消失。如在此后仍有吮指习惯并有一定强度的话,就会导致明显的错颌畸形。

  咬唇习惯:这一习惯大多发生在6~15岁之间,常由于儿童情绪不好,出现咬唇动作,日久即形成咬唇习惯,女孩较多见。若家长发现,建议及时进行心理沟通。

  2. 口呼吸易形成腺样体面容

  口呼吸的原因:慢性鼻炎、鼻甲肥大、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等疾病导致上呼吸道阻塞而被动张口呼吸。

  口呼吸可造成唇肌松弛、开唇露齿、下颌后缩、上前牙前突、上牙弓狭窄。

  口呼吸致腺样体面容的征兆较多,常见的就是打鼾,若发现应及早干预。

  患儿因长期口呼吸但未干预治疗,随年龄增长,面容变化图

  3. 伸舌吞咽及吐舌习惯

  伸舌吞咽是婴儿型吞咽,即出牙前的吞咽方式,吞咽时舌伸入上下牙龈之间,唇、颊收缩用力吮吸。正常情况下,这种吞咽方式在牙齿萌出后会消失。牙萌出后正常的吞咽是上下颌牙齿接触、唇闭合、舌背与上腭接触,舌尖接触上腭前部并向后上推送食物进入咽部,进行吞咽。若儿童时期扔保持婴儿式吞咽,舌伸入前牙之间或位于其舌侧,易形成双牙弓前突、牙列间隙、前牙开颌或反颌。

  吐舌习惯是患儿经常将舌头置于上下前牙之间,长此以往,会在前牙形成与舌外形一致的开颌。

  4. 偏侧咀嚼

  易造成一侧肌肉功能发育过度,另一侧肌肉张力不足,面颊部左右不对称,偏颌,咬合时下巴偏向一侧。

  常见原因:一侧牙齿疼痛或龋坏造成残根残冠,患儿为避免疼痛不用患牙侧咀嚼。家长若发现儿童有虫牙应及早治疗。

  建议家长平时要细心观察,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发育,若发现有不良习惯及时纠正,及时说教,若说教无效或已经造成牙齿及面部的畸形,请及时找口腔正畸医生诊治。

  (口腔科)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