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医院新闻
物资配送平台建设提高物资管理水平
2017-03-31 16:18:1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7年3月15日,我院正式实现了试剂配送信息化管理及部分科室高值、低值耗材归属平台管理与配送,科室从电脑上下载请领计划到货物验收周期为24小时,大幅提高了医用耗材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通过实施现代化物流技术,物资配送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了物资精细化管理,达到高值耗材双向溯源的管理目标。

  近期,国家加大了医院对耗材、试剂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对医疗耗材连续出台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医疗器械召回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同时连续推出多项医改政策,包括取消医疗耗材加成、实施医疗耗材采购两票制、控制百元医疗收入耗占比、实行医保单病种收费。

  物资配送平台建设是一场管理的变革、流程的再造。为了利用信息化平台模式提高物资管理水平,2016年10月26日,我院本着“物资配送需具有实用性、及时性、安全性、标准化、规范化特点,并满足临床需求”的原则,通过院内招标、层层把关选出五家平台配送商。两次召开院长办公会审批通过了物资配送平台项目。

  2016年11月16日,我院正式启动了物资配送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由韩涛副院长负责,王刚、张金祎、李艳荣、杨超成立项目核心小组,具体落实项目实施计划。医疗器械库供应链物资管理系统(HWMS)通过信息接口方式与医院HIS系统实现数据实时传递,通过信息接口的方式直连医院HIS系统实现对耗材的管理。同时对资质证照实现高效、准确、安全的管理目标。项目推进过程中得到了信息处、护理部及各临床科室的大力支持。

  设备物资处以“不更换任何一个供应商,平稳上平台”为原则,先后与300余家物资供应商召开了19场沟通会,反复多次强调院内平台政策,要求供应商提交承诺书并签署保密协议、廉洁协议等,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此后,核心团队成员与200余家供应商逐条核对试剂字典800余条、耗材字典1900余条,其中包括院内名称、注册证名称、型号规格、单位、单价、生产厂家。

  为避免核对当中出现偏差,物资科财务人员、平台商、库管人员及相关临床科室进行了四轮核对,确保字典准确性。并进行了试剂线下手工模式试运行,以确保满足临床需求,保证安全运行。经多次跑点测试、与临床沟通,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经过一个月的运行,试剂配送流程运行顺畅。

  我院通过物资配送平台的建设实现了三方面的改变:一是医院管理者可以方便快捷地查阅各个相关临床科室的耗材使用情况,并实时审阅相关重要报表,做到精细化管理;二是临床科室能够看到申购的物品进度,消耗品等库存情况,满足了临床工作的需求,实现了各个环节的流程管理及追溯管理;三是降低医院管理成本和物资储备占压资金。

  (设备物资处)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