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健康教育
恶性肿瘤的五大认识误区
2017-05-09 15:08: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恶性肿瘤(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癌症的认识不断加深,这对于控制和治疗癌症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然而,目前人们对恶性肿瘤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

  大的误区:癌症=死亡

  人们对于癌症的恐慌由来已久。但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进步,癌症已经不再是不治之症。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可获得根治,如淋巴瘤、白血病、绒毛膜癌等;随着现代化疗和分子靶向治疗的进步,许多曾经是“不治之症”的疾病,如肝癌、肺癌、乳腺癌等,治疗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有些已经可以治愈。

  不少人认为,癌症早期无明显信号,到发现时通常已是中晚期。事实上,乳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几种癌症,可能在无症状情况下,通过常规健康体检及普查早期发现。部位较表浅的肿瘤,如皮肤癌、口腔癌,可在体检时及时活检确诊。一些位于身体内部的肿瘤,也可能通过常规检查早期发现,例如,无症状的早期肾癌、早期肝癌,可通过超声波检查早期发现。

  下面的八大癌症信号可供我们参照,癌症是可以早期发现。

  此外,即使晚期癌症发生转移,严重程度也不一样,不可一概而论。随着医学的进步,部分癌症即使发现时已是晚期,仍可治愈,比如淋巴瘤和睾丸癌的治疗效果就不错。随着靶向治疗药物不断突破,即使晚期肺癌、乳腺癌等也能得到较好控制,存活期可延长几个月,甚至几年。只要遵医嘱进行治疗,有希望长时间“带瘤生存”。

  第二个误区:患癌主要由基因决定,不能预防

  尽管大多数癌症的确切病因还不清楚,目前仍是医学界尚在攻克的难题,但人类面对癌症并非束手无策。大多数癌症是由不良的生活方式、环境污染、病毒或细菌的感染、内分泌紊乱等后天因素和遗传易感性共同促成,这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一理念已经获得共识。

  遗传只是癌症发生的因素之一,环境污染、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过度压力等,都和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有些癌症较为明确的致癌因素,如吸烟与肺癌,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人乳头状病毒与宫颈癌,电离辐射与淋巴瘤等,这些因素经过长时间的漫长作用,即造成癌症的发生。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肿瘤的重要内容。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超过1/3的恶性肿瘤是可以预防的,这些预防可以通过戒烟健康饮食锻炼身体或者接种疫苗来实现。而80%的防癌都是在防生活方式癌,所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将是预防癌症的主要的途径之一。

  三个误区:防癌是老年人的事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免疫功能会下降,有免疫功能的细胞对一些突变细胞的监视和清除能力下降,使其有机会进一步转化为癌细胞;人体组织细胞的衰老,也增加了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因此癌症的发病率随年龄的递增而上升。对于年轻人来说,“癌症”似乎还是很遥远的词汇。

  我们从图上可以看到癌症的发病高峰虽然是80-85岁,但是在50岁以后发病率呈现迅速增长的趋势。而随着环境污染、不良生活习惯积累以及越来越重的社会压力,癌症的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防癌”再不只是老年人的事情。

  第四个误区:肿瘤标志物最有用

  肿瘤标记物的化验比较简便,只需要抽血就能检查但是肿瘤标记物准确性不高,但是影响因素较多,有一定的局限性。

  比如说原发性肝癌,这个肿瘤标志物如果呈阳性的话,患肝癌的比率会占到60%-70%,会有一部分的漏诊但是检查结果阳性,也可能是其他疾病。

  目前还没有简单且单一的方法可以查我们身上所有的癌症,它可以累及全身各个器官,而不同的器官要使用不同的设备和方法进行检测,肿瘤标记物结果阳性不一定就是患癌,所以检查的时候,应通过多种手段联合进行多项验证。

  临床上每一种检测方法又不可以百分之百达到诊断小肿瘤诊断又更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荐用多种手段联合检测,大限度地减少漏诊。趋势,“防癌”再不只是老年人的事情。

  第五个误区:高营养会加速肿瘤生长

  不少癌症患者认为,不让癌细胞摄取到任何营养,就能将其“饿死”。于是为了防止肿瘤的快速生长,对自己的饮食采取严格的限制。恶性肿瘤的确存在“霸性代谢”的特点,营养增加有导致肿瘤生长的嫌疑。然而,机体免疫力是阻止肿瘤生长的主要因素,饮食的严格限制将导致营养要素的缺乏,机体免疫力也将受到损伤,这对于控制肿瘤反而是不利的。

  想要防癌,控制癌症进展,均衡饮食特别重要,一定不要偏食或挑食,尽量以天然食材为主,做到饮食多样化。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1/3恶性肿瘤可预防,1/3可治疗,1/3可治愈,防治癌症的主动权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里。要坚守“预防重于治疗”的第一道防线,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已知的癌症危险因素,再加上定期筛检的第二道防线,远离癌症并不难。

  (刘俏)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