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科室动态
肿瘤科主任医师吴尘轩:黑痣变化需警惕黑色素瘤
2017-05-09 15:3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黑痣长在身上,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会去管它的,但我院肿瘤科主任吴尘轩提醒,有些黑痣可能会发生癌变。那么,什么样的黑痣会癌变呢?黑痣发痒是异常情况吗?

  黑痣发痒要重视

  并不是所有的痣都会出现癌变的情况,有的痣偶尔也会发痒,但如果你发现有黑痣长时间发痒,而且还在不断的变大,颜色也在加深,那么一定要重视,最好去医院检查下,防止是坏痣。

  什么样的黑痣会癌变?

  一般黑痣有如下改变者,就提示有恶性黑色素瘤的可能:

  1.杂色常为恶性病变的信号,雀斑型、表浅蔓延型恶性黑色素瘤,常在棕色或黑色中掺杂红色、白色或蓝色,其中蓝色更是一种不祥之兆。另外,结节型恶性黑色素瘤总是呈蓝黑或灰色。

  2.边缘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

  3.表面不是很光滑,一般情况下比较粗糙,或者伴随着鳞形或片状脱屑,有的时候严重还会出现渗液或渗血的情况。

  4.周围皮肤可出现水肿,或丧失原有的光泽,变成白色、灰色。

  5.局部常有发痒、灼痛或压痛,当黑痣继续发展成溃疡性病变时,会伴有渗液、出血,刺痛或灼痛感会更加明显。

  6.黑痣周围会出现结节,或伴有区域淋巴结肿大,这些均为中晚期的表现。

  ABCDE法可初步自检

  黑色素癌演变有征兆

  如果黑痣于短期内突然增大,迅速形成隆起的结节,而且颜色加深,就应提高警惕。黑痣不断向外扩展,其边界模糊,甚至出现伪足,扩展到一定程度时,发生乳头状增殖或破溃,形成小溃疡(常呈喷火口状),表面容易出血、渗液,或覆以血性结痂,其周围常出现黑色小点、黑晕或色素沉着的结节,黑痣附近的区域淋巴结常常肿大,可以摸到。与此同时,患者感到局部刺痒、灼热和疼痛不适。身上黑痣如果出现以上这些变化,应当立即就医,最好是取活组织做病理切片检查,以明确诊断。

  频繁摩擦的痣“不安全”

  虽然大多数痣比较稳定,但长在脚底、指甲缝、嘴唇等频繁摩擦部位的痣经常受到摩擦,是导致痣出现恶变的原因之一。另外,如果单颗痣本身的颜色不均,有些地方颜色偏浅、有些地方颜色偏深,这种痣也有恶变的可能。再者,如果痣在短时间内(一周到几周)出现较大变化,例如突然变大,颜色变浅、变红等,要小心恶变,警惕黑色素瘤。黑色素瘤是恶性程度相当高的皮肤肿瘤,有可能很快转移至全身并迅速恶化,因此,一旦发现要尽早治疗,早期切除黑色素瘤的效果比较好。

  斑也同样会变异

  绝大多数情况下,斑也是安全的。不过,在过度的紫外线照射和辐射的环境中,斑同样容易出现变异。手术室的医生容易出现老人斑,这与辐射不无关系。而较强的紫外线照射、过度暴晒,会引起DNA变性,黄褐斑、晒斑、老人斑等都可能出现变异。因此,应避免摩擦、暴晒、辐射,在烈日下,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防止各种斑的恶变。

  总之,黑色素瘤可由色素痣恶变而来,也可直接发生在皮肤上。引起恶性黑色素瘤的原因有紫外线照射、结构不良痣恶变、遗传、外伤、内分泌异常及免疫缺陷或免疫功能减退等。避免将裸露皮肤长时间暴露在日光下,以及避免皮肤部位的外伤,是目前我们能够预防黑色素瘤发生的可知方法,如发现可疑恶变的黑痣,应尽快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以获得好的预后。

  (李媛媛)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