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科室动态
肿瘤科主任医师吴尘轩:正确认识“肿瘤标志物”
2017-05-09 16:0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年来,很多医院都开设了“肿瘤标志物”体检项目,然而很多市民在拿到检查结果时,面对体检报告单上略有升高的肿瘤标志物,总会表现出无限的恐惧与焦虑,有的人甚至已经认定自己得了癌症。那么,令普通人谈之色变又眼花缭乱的肿瘤标志物究竟意味着什么呢?下面我院肿瘤科吴尘轩主任将一一为您讲解。

  肿瘤标志物究竟是什么呢?

  肿瘤科主任吴尘轩介绍,血清肿瘤标志物是指特征性存在于恶性肿瘤细胞,或由恶性肿瘤细胞异常而产生,或是宿主对肿瘤的刺激反应而产生的物质,能反映肿瘤发生发展的过程,监测肿瘤对治疗反应的一类物质,通过人体的血液、体液、组织或细胞可以检测到。肿瘤标志物检测技术几乎是迄今为止发现早期无症状肿瘤的唯一途径,可先于X线、超声、CT、MRI或PET-CT等物理检查发现肿瘤。

  肿瘤标志物升高不等于癌症

  虽然肿瘤标志物在肿瘤的诊断治疗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现用的肿瘤标志物敏感性和特异性均有限,因此,它并不是肿瘤最终诊断的金标准,打个比方,肿瘤标志物检测只能发现“嫌疑犯”而不能定罪!因此,查出指标高了,不必过分担心,更不必寝室难安。

  其实,血清肿瘤标志物升高可能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比如甲胎蛋白,除原发性肝癌外,怀孕、活动性肝炎和生殖系统肿瘤等都可能出现升高的情况。另外,因检测仪器或试剂的不同,有时也会有假阳性现象的出现。除此之外,还要排除一些了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干扰因素,比如:喝酒、睡眠不好、使用药物的情况都有可能导致肿瘤标志物数值的升高。具体情况要结合临床来确定,因此,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就是得了癌症。

  肿瘤标志物的临床意义

  检测肿瘤标志物的目的价值在于:发现原发肿瘤,高危人群的筛查,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肿瘤发展程度的判断,肿瘤治疗效果的观察及评价,肿瘤复发及预后预测等。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是早期发现无症状微灶肿瘤的有效方法,可先于X线、超声波、CT等检查而发现肿瘤,但肿瘤标志物阳性不一定是肿瘤,仅是一种提示和信号,属高危人群,应引起注意。同样,阳性也并不意味着可以坐视不管,阳性者应积极查清原因,回顾自身是否存在有不良的生活习惯,施加有效的干预,纠正后是有可能逆转的,如多次强阳性则应深入进行临床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三种情况需特别重视

  第一,单次检查升高特别明显,数倍于正常值的上限;第二是反复检查,数值动态持续升高;第三是有家族性遗传史,肿瘤筛查时肿瘤标志物增高。

  几种常见的肿瘤标志物

  甲胎蛋白(AFP):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肿瘤标志物,可以检测出80%以上的肝癌及大部分的生殖器肿瘤,如卵巢癌。

  癌胚抗原(CEA):癌胚抗原的升高则预示着结肠癌与其他消化道肿瘤,而且癌症越晚期,肿瘤越大,CEA数值越高。

  糖基抗原(CA19)9:可作为胰腺癌、胆管癌的诊断和鉴别指标,肝癌、胃癌、食管癌、部分胆管癌的患者亦可见增高。

  糖基抗原(CA12)5:常用于卵巢癌的诊断,子宫内膜癌。膜腺癌输卵管癌也有轻度升高。

  糖基抗原(CA153):可用于乳腺癌患者的诊断,尤其对于转移性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有重要价值。

  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肿瘤标志物并非与肿瘤一一对应,一方面许多肿瘤患者指标全部正常,另一方面许多指标出现异常的咨询者并未患肿瘤。所以对于指标正常的人不应忽视疾病的症状及时就诊,对于后者则应放松心情定期复查。

  (赵剑)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