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健康教育
肿瘤患者的心理治疗
2017-05-11 08:32:0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据统计,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每分钟约7人确诊患癌,由于气候环境、饮食习惯等的改变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出现,近年来肿瘤的发病率逐年升高。随着目前肿瘤诊断技术的进步及治疗技术的发展,大约有1/2新诊断的肿瘤患者预计可生存5年。这些无论被治愈或带病生存多年的肿瘤患者面临治疗后重新适应生活的复杂过程。

  疾病还影响着生存者心理的许多方面,使其难以恢复到疾病前状态。因此调动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等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调整患者心理状态,使其最大限度的回归社会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将上述过程称之为心理治疗,通俗的称为“话疗“。那么所谓“话疗”的具体方法内容有哪些呢?

  1.情绪支持:

  肿瘤常引起强烈的情绪反应,包括恐惧、焦虑、悲伤、抑郁、愤怒等。许多患者常常被这些不良情绪包围,不能与医护人员、家庭成员及朋友交谈,不能宣泄自己的情绪。

  情绪支持治疗是通过提供患者讨论场所,使患者表述他们关心的所有有关疾病的问题及表达疾病相关情绪。专业人员或非专业人士,作为“听众”,提供指导和支持。

  2.社会支持:

  目前对社会隔离的研究发现,社会隔离增加了肿瘤患者死亡的危险,如离婚、丧偶及和谐的家庭关系等,而较好的社会关系预示着肿瘤患者有较好的医疗结果。因此提供积极的社会接触,建立新的社交网络具有非凡意义。

  3.教育性干预:

  教育性干预是通过向患者提供有关诊断、治疗、不良反应、预后、医疗费用等方面的信息,使患者对疾病及其治疗有相对客观、全面的认识,消除对疾病及治疗不必要的恐慌心理,更好地接受目前的状况。

  总而言之,肿瘤是一种身心疾病,在专业医护人员改善患者生理疾患的同时,家庭及医护人员积极调整患者心理问题同样重要。提高患者生存率、延长生存期、改善生活质量,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祁玥)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