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室动态
我院举办临床药师健康教育公益讲座第三讲:高脂血症您了解多少?
2017-05-22 16:1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7年5月18日下午,我院预防保健科与药剂科在行政三楼阶梯教室联合举办了2017年临床药师健康教育系列公益讲座第三讲。我院的临床药师王楠以“高脂血症——您了解多少”为题进行了讲解。


  主管药师王楠介绍说,血脂由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组成。其中甘油三酯主要来源于食物;胆固醇80%来源于人体自身合成,少部分来源于食物。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以游离和结合两种形式存在。与载脂蛋白结合的血脂成为“脂蛋白”。

  高脂血症的危害主要为动脉粥样硬化(AS),进而发展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包括对心、脑、颈、肾、四肢等部位血管的危害。建议20-40岁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血脂(包括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高脂血症TG);建议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每年检测血脂,ASCVD患者及其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定1次血脂;因ASCVD住院的患者,应在入院时或入院24小时内检测血脂。

  王楠药师详细讲解了他汀类药物降脂强度及用药注意事项:每晚睡前服药,定期(3-6个月)复查血脂、血糖、肝肾功能、肌酸激酶。若联用非诺贝特、克拉霉素、地尔硫卓、胺碘酮、替格瑞洛、硝苯地平、非洛地平、氨氯地平,应咨询医师或药师。服药期间避免食用西柚。同时提示患者要控制体重,定期参加体育活动,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从而控制好血脂。

  讲座期间还播放了一段关于动脉粥样硬化的视频,使听众对于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及预防有了更加深入、直观地认识,提升了听众的自我保健意识,了解了减慢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相关知识。

  很多听众一边专注听讲座,一边认真地做好笔记,讲座结束后,很多听众朋友还提出了相关的问题,王楠药师及其他临床药师都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很多听众都期待着下一次讲座的举行。

  (预防保健科、药剂科)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