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增强CT提高影像诊断的准确率
2017-05-26 11:26:0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增强CT和普通CT是有所区别的,那么,增强CT的检查目的是什么呢?为什么需要做增强CT检查呢?下面放射科医生就一一为您解答疑问。

  什么是增强CT?

  CT增强扫描是静脉内注射一定剂量的含碘造影剂后进行CT扫描检查的方法,又称CT增强检查,目的是提高影像诊断的准确率。

  CT平扫虽然能够发现一些病变,甚至可以诊断一些疾病,但有些病变CT平扫不能或不易发现,如血管畸形、早期癌症和转移瘤等。CT平扫也不能反映病变血液供应的情况,对某些恶性病变不能准确地判断病灶的范围和分期情况。

  因此,为了提高病变的显示率、确定病灶的范围和临床分期,为临床合理治疗提供依据,CT增强扫描是不可或缺的手段。以颅脑CT检查为例,平扫CT诊断的准确率为82%,增强扫描的准确率则上升到92%-95%。

  增强CT检查的目的

  CT增强的目的是增强病灶和血管与周围组织的对比,以利于发现病灶或更清晰地显示病灶的范围和性质,对病变的定性诊断提供有价值的信息。CT室医师可以根据CT增强扫描中病灶增强的有无、程度、增强方式等来判断病灶的部位、数量、形态、血供情况、生长方式等,借此做出可靠的定性诊断。

  此外它还可以帮助进行肿瘤的分期,判断肿瘤手术切除的可能性。例如对于肝癌,在CT平扫下只是表现为低密度病变,或根本看不出来异常,与血管瘤等病变无法区分开来,但是在CT增强扫描下肝癌可以出现典型的“快进快出”征象,而血管瘤则表现为“快进慢出”, CT室医师据此可以做出明确的诊断,为病人的及早治疗提供依据。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