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您了解γ-谷氨酰转移酶(GGT) 吗?
2017-05-26 16:4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当我们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时,很可能会接触到肝功能这个检验项目。肝功能检查通常以组合方式出现,很少会单独检测某项指标。由于医生在选择检验项目时不但要充分考虑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也要顾及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因此会对肝功组合项目中的指标进行缩减。如在反应肝细胞损伤方面,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可以得出相似的信息,而且AST的特异性相对较差,因此只把ALT作为肝细胞损伤优先选择的指标。类似的观点也出现在γ-谷氨酰转移酶(GGT)和碱性磷酸酶上。然而简单地认为AST、GGT可以用ALT、碱性磷酸酶代替,是不可取的。GGT在胆道疾病的诊断和预测方面,敏感性甚至超过碱性磷酸酶。

  用于众多肝脏疾病的诊断

  肾脏组织、胆管、胰腺、胆囊、脾、心脏、大脑和精囊的细胞膜表面会表达GGT。GGT的功能很多, GGT联合其他指标已经应用于许多肝脏疾病的诊断、预后模型中。有人对9万名患者进行分析,并在11000名病人中进行验证得到的异常肝功调查评估诊断模型。该研究发现,如果患者符合以下特征,如青少年女性,GGT、白蛋白升高,饮酒,碱性磷酸酶升高,经济能力比较低等,罹患肝脏疾病的可能性较大。在该模型中GGT是预测能力仅次于白蛋白的一项指标。如果患者应用该模型后提示为阴性,可以基本排除肝脏方面的毛病,可以减少后续针对肝脏方面的检查,缩小疾病的诊断范围。

  辅助诊断非酒精性脂肪肝

  GGT可以辅助诊断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疾病谱中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在诊断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方面,脂肪肝指数(FLI)起重要的作用,而FLI就是由体重指数(BMI)、腰围、甘油三酯、GGT计算得到的。该方法诊断NAFLD,准确度高,并且无需进行腹部超声即可明确诊断。

  总的来说,如果患者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或临床表现不特异时,首次进行肝功能试验,建议将GGT纳入其中,检测得更全面一些,然后根据检测结果中的提示信息评估患者罹患肝脏疾病的风险或者疾病分期,进一步进行相关的检查。而一旦患者肝病诊断明确后,就没有必要反复进行全面的肝功能试验。

  (范志娟)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