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科室动态
肾内科主任魏肃提醒:恶心、乏力,警惕肾功能衰竭
2017-06-06 09:50:3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肾内科接连收治了几名年轻患者,令人震惊的是他们入院时的血肌酐水平都达到了1000umol/l以上,考虑为肾功能衰竭,而其毒素水平远远高于“尿毒症”的诊断标准。入院后肾内科医生紧急为患者采取了血液透析治疗等抢救措施,经过治疗患者均转危为安。

  医生发现这些患者有着共同的特点:很少进行常规体检;曾因恶心、乏力,食欲差,到消化科或急诊就诊。医生追问病史后发现这几名患者早在几年前已经出现尿中泡沫增多或者尿中颜色加深的情况,但都觉得自己很年轻,没有及时诊治,错过了适宜的治疗时机。

  我院肾内科魏肃主任提醒,肾功能衰竭并非不可防不可治,很多人对肾脏疾病认知太少。肾病是个隐秘的“杀手”,目前仅有12.5%的患者知道自己患上慢性肾病,大部分患者错过了适宜的治疗时机。

  早期信号需警惕

  1.泡沫尿增多;2.尿色发红或尿液检查红细胞增多;3.夜尿次数增多,如果一晚排尿超过3次,就要引起注意;4.眼睑和下肢经常浮肿,可能是肾炎的早期表现;5.血压升高,高压超过140毫米汞柱,低压超过90毫米汞柱;6.尿频、尿急、尿痛,这些很可能是慢性肾病的早期信号。

  慢性肾病六类高危人群

  1.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患病时间长、血糖长期控制不佳者;

  2.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血压长期控制不佳者;

  3.代谢性疾病患者,如肥胖、高血脂、高尿酸等患者;

  4.有肾病家族史者,如直系亲属中患多囊肾者;

  5.65岁以上的老人;

  6.长期服肾毒性药物的人群。

  除高危人群外,如果生活中有吃得太咸、喝水少、常憋尿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可能诱发慢性肾病。

  肾脏病三大认识误区

  首先,“肾小球肾炎”并不等于“尿毒症”,在肾内科医生的治疗指导下,很多肾小球肾炎可以得到很好地控制甚至有痊愈的可能。

  其次,不要听信“偏方”“土方”,要听从专科肾脏医生的治疗建议。肾内科经常收治一些基础肾脏肌酐水平100-200umol/l的病人,仅仅属于轻度肾功能异常,因为乱用药,造成肾功能急速恶化,不得不更早接受透析治疗。

  第三,透析治疗不等于“束手无策”,透析治疗可以很好地清除体内毒素,改善体内内环境,更好的提高尿毒症病人的生活质量。

  我院肾内科现管理的尿毒症透析患者达400余名,有多名透析患者已接受透析治疗10余年,现在仍享受着较高质量的生活。

  对于肾脏疾病的诊治,可以通过尿常规、尿蛋白(或白蛋白)定量、血肌酐和肾超声检查等进行排查。我院肾内科每周一到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均有肾病专科医生出诊,欢迎广大肾病患者前来就诊咨询,肾内科医生将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让您远离“肾脏病”的困扰。

  (霍爱晶)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