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怀孕后有必要检测胎盘生长因子吗?
2017-06-19 09:13:3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胎盘生长因子(Placental growth factor,PLGF)是一种肝素结合酸性蛋白,在体内可由多种间质细胞合成、分泌,以无活性的前体形式分泌出来,在蛋白水解酶作用下,由1条69kD的α链和34kD的β链通过二硫键连接形成二聚体。其碱基序列与VEGF基因有高度的同源性,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家族,丰富表达于胎盘,通过与特异性受体结合而发挥生物学作用。

   1.正常妊娠时血液PIGF水平的变化趋势

  在子宫螺旋动脉重塑过程中,合体滋养层细胞分泌胎盘生长因子(PlGF),促进血管生成,改善血流灌注。正常妊娠时,随妊娠进展血清中PIGF水平呈峰形。健康孕妇血清PLGF妊娠过程中的变化:孕5~15周PLGF水平低,15-26周PLGF表达迅速增加,在妊娠28~30周达高峰。

  妊娠早期胎盘循环未完全建立,胎盘处于相对缺氧状态,此时PIGF水平较低;妊娠10~12周时,绒毛间隙血流建立,胎盘发展至妊娠中期,母体血流增加,氧分压上升,胎盘管生成主要由分支结构向非分支结构转变,而PIGF主要调节非分支血管的生成,PIGF合成也逐渐增加;妊娠28~30周时达到高峰之后胎盘逐渐成熟老化,PIGF水平也随之明显下降。

   2.PlGF可用来评估胎盘功能不全及其并发症

  胎盘形成缺陷时PlGF水平显著降低,导致胎盘发育不良,引起胎盘功能不全,难以给胎儿提供充分的养分和氧气,可能引发一系列的疾病,诸如流产、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PE)、胎儿生长受限和早产等,情况严重时还会引起相关并发症,诸如死胎、子痫、HELLP综合征和胎盘早剥等。

   3.鉴别区分胎盘源性的子痫前期

  子痫前期的临床症状与慢性高血压、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血小板异常性出血、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妊娠引起的急性脂肪肝等疾病的症状相似,通过检测PLGF水平可以鉴别区分出胎盘源性的子痫前期。

   4.采取合理措施降低子痫前期发生风险

  早中孕期评估子痫前期的发生风险,对高危人群通过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和补充钙质等方法可使子痫前期平均发生风险大大降低。

   5.早发型子痫前期的危险分层和监测

  胎盘发育不良容易引起早发型子痫前期,进而引发早产,孕34周前要考虑促胎肺成熟和抑制宫缩。通过对PlGF水平进行定量评估:PlGF≥100pg/ml提示胎盘功能正常;PlGF<100pg/ml提示胎盘功能不全,需要支持胎盘灌注的治疗。PlGF<12pg/ml提示严重胎盘功能不全,强烈预示14天内早产。如果治疗干预延缓了早产的发生,胎盘功能改善时PlGF水平会上升。通过监测PlGF水平可评估早产治疗后胎盘功能改善的效果。

  检测注意事项:

  检测管类型:EDTA抗凝管抽取外周血3-4ML(紫色管)

  抽血地点:门诊一楼中心采血室

  取报告时间:9点前采血,当日11:30取结果, 9点后采血下午4点取结果。

  取报告地点:门诊自动取报告机

  (卢晋英)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