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影像检查常见的三类误区
2017-06-22 17:10:37  来自:

  影像学检查,俗称拍片子,已成为诊断疾病最常见的检查手段。先拍片子,拍完后拿着片子和检查结果,找医生阅片和诊断对下一步治疗至关重要。但是很多患者在检查的时候往往会陷入一些误区。

  误区一:候诊时进入到检查室

  进入放射科的患者往往一来就希望马上得到检查,不管其前后是否有危、急、重症病人,也不管里边是男病人还是女病人,硬是要站在检查室内,殷切地期望“下一位”便是自己。

  殊不知这看不见的X光,特别是散射线对人体具有穿透作用和电离效应,使人体产生生物学方面的改变(即生物效应),加之空气中放射性灰尘等对人体是一种损害,尤其对小孩更是如此。所以,患者候诊“越位”时,放射科医生一般都会好言相劝,请患者在门外的椅子上静候。

  放射科医生提醒:拍X光片和CT扫描均有微量X线辐射,如果患者本人能配合检查,不主张家属陪同,更不允许后面的患者在检查室等候。如果患者不能配合检查,需要家属帮助才能完成,医生会给陪检的家属穿防护衣。

  误区二:不是金属不碍事

  随着人们就医知识的不断提高,市民逐步认识到凡有碍X光穿透的物品,如:金属纽扣、拉链、文胸、耳环、项链、发卡、玉佩等,都会在医生的提醒下一一去除,患者一般也愿意配合。然而在有些情况下,患者不愿意合作很可能给诊断带来麻烦。

  曾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感冒发烧的患儿前来拍X光片时,不愿意让小孩脱去衣物,认为不是金属不碍事。其结果使本来就难以诊断的小孩胸片,又因几件毛线衣的干扰留下了重重伪影,最终只能重照。相类似的物品还有护膝、腰围、膏药、棉被以及衣服上的油漆图案等。

  当患者躺在摄影床上,去除盖的被子后,还不要忘记拿掉垫在下面的被子。

  放射科医生提醒:拍片、CT检查、造影检查都是X线穿透人体,如果体表有致密的物体一定要去除,否则会造成遮挡或伪影,影响图像的质量。

  误区三:拍的范围越大越好

  一位自述“脚痛”的患者来到放射科拍片,可等医生为其拍好后他却说不对,原来他所说的“脚”是医学上所说的踝关节,而对于这两个部位的拍法则大相径庭,不是人们所想象的顺带一下一起拍摄。因此,患者特别要注意的是,第一,在你说不清人体医学部位时,最好的办法就是指给医生看,不要想当然,造成医生的误解;第二,在指点时要精确,有人明明是颈椎的问题,说什么都得照一下头才放心,更有甚者恨不得从头照到脚。这样很不好,不仅增加X射线的辐射,还增加经济负担。

  放射科医生提醒:需要照什么部位就照什么部位,而且摄片主要是看骨骼结构,千万不要贪大求全,因为照的范围越大,患者被摄入的X射线就越多,自然对人体健康不利。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