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CT、磁共振检查为什么要注射造影剂?
2017-06-23 16:37: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诊断设备及检测手段越来越多。一些常见病及疑难病症,通过医学影像学检查都能做出早期准确诊断。但很多患者都有这样的疑问:进行了CT、磁共振扫描,为什么还要从静脉内注射造影剂做增强检查?

  CT、磁共振检查有平扫和增强扫描之分,临床上有些疾病只需平扫就能够得到明确诊断。还有一些病变,在平扫时不能被发现和明确诊断,必须进行增强扫描,尤其是肿瘤。

  注射造影剂后进行扫描称之为增强扫描,其目的主要是增加病变组织与正常组织的密度差别,让病灶“暴露无遗”,同时根据病灶的血供及周围血管分布情况进行诊断与鉴别诊断,对手术前疗效评估很有帮助。


  增强扫描意义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对病灶尤其是小病灶的检出率;

  2.提高对病灶的定性能力;

  3.已确定为恶性肿瘤的,增强扫描的目的在于提高肿瘤分期的准确性,或判断肿瘤手术切除的可能性;

  4.对于血管性病变的诊断和显示,动态增强扫描更是必不可少的;如颅脑、腹腔内有一个小结节或小肿块,通过增强扫描,它可以鉴别究竟是血管影还是肿瘤或小的淋巴结。

  目前CT检查中主要是应用非离子型造影剂。MRI增强的机制与含碘造影剂在CT增强的机理不一样,磁共振造影剂是通过内外界弛豫效应和磁化率效应间接地改变组织的信号的强度,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磁共振影像对比度,更易发现病变。

  极少出现严重过敏现象

  临床上应用碘制剂过程中,个别病例可出现过敏现象。其发生时间通常在注入含碘造影剂后数分钟至半小时内,偶见数小时至数日后出现的迟发反应。

  过敏现象一旦发生立即作相关应急处理。但资料报道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极低,约为百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二。因此,严格掌握禁忌证、保证抢救用药、密切观察高危人群对造影剂的反应变化等极为重要,检查前放射科医生会详细了解患者的药物过敏史并进行必要的检查。

  总之,CT、磁共振造影剂的良好功效使其成为影像检查日常应用中的重要辅助手段。CT、MRI造影剂的研制也不断发展,将更安全可靠且无副作用,更有利于提高对各种疾病的检测率及定位、定性诊断的准确性。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