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骨折应该选择X线还是CT?
2017-07-18 17:23:25  来自:

  骨折患者往往需要进行医学影像检查。那么骨折后在X线、CT和MRI这三者之间应该如何选择呢?

  普通X线检查对于密度较大的组织如骨骼的创伤或疾病的诊断效果比较好,但是对于软组织疾患的诊断、尤其是对于不同软组织之间的鉴别诊断效果欠佳。

  CT检查是利用计算机技术通过对穿透人体各种不同密度组织而导致的X线不同衰减程度进行计算,得出检查结果,故而除了骨骼系统,对软组织异常也有诊断及准确定位作用。

  临床上,对于普通的肢体骨折,一般性X线检查完全可以胜任;对于关节内骨折、脊柱骨折、椎间盘突出、以及需要明确骨折碎块位置或疑似骨折,一般要进行CT扫描并附加三维重建。

  MRI是根据体内氢质子的含量来成像,由于骨皮质中不含氢质子,所以一般不用于骨折的诊断。但骨松质中含有骨髓,因此也能够进行骨骼的成像,特别是MRI对软组织的损伤和出血非常敏感,在骨裂、不全骨折或者骨挫伤时,由于局部往往有出血,此时X线和CT都很难显示,而MRI就能明确诊断;同时,外伤时通常伴有肌肉、肌腱、软骨或者半月板的损伤,这些软组织的损伤很难被X线或者CT所显示出来,MRI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

  因此,外伤之后进行X线摄片能够发现比较明显的骨折,对临床高度怀疑骨折而X线阴性的伤者,就需要进行CT扫描以明确诊断,有时候即使是CT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骨折时,就要进一步进行MRI扫描,尤其是怀疑骨挫伤或者软组织损伤时,就更需要进行MRI扫描。

  医生会根据伤者的伤情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而伤者和家属要积极配合,不要因为怀疑检查的必要性而低估伤情,影响后续治疗和康复,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