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科室动态
副主任医师王禹:让复杂病变不再举步维艰
2017-07-24 16:58:0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是临床常见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要疾病。近年来随着介入技术的不断提升,降低冠状动脉事件再发风险和反复住院率,降低医疗费用,改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将不再遥不可及,今天我将带大家走进“冠脉的神秘世界”。

  复杂左主干病变

  左主干病变介入治疗是至今冠脉介入治疗中风险很高的一种手术操作,尤其是无保护左主干介入治疗,一旦血流被阻断,极易出现严重的心肌缺血相关并发症,导致室颤、心搏骤停或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所以在冠脉介入发展的很长一段时间,无保护左主干病变一直被视为冠脉介入治疗的相对禁区。

  本例患者,女性,80岁,因频繁发作心绞痛入院,发作时症状严重,并常伴有喘憋症状,症状发作越来越频繁,且发作时有濒死感,造影检查提示左主干+三支血管病变,最重病变于左主干远段三分叉处95%狭窄,随时可能出现严重冠脉缺血症状,甚至出现休克及猝死,是名副其实的“命悬一线”。加之高龄,状态不佳,外科手术搭桥风险也极高。

  最后,决定冒险实行介入治疗,介入过程可谓困难重重,由于病变过重并成角,导丝不能进入,几次尝试,分别于两支血管行球囊扩张,植入两枚支架,并进行支架内分叉处对吻扩张,采用Cullotte术式,手术结果满意。

  为减少手术中可能发生的急性缺血并发症,如此复杂手术仅应用1.5小时即顺利完成。术后患者随诊中未再发作明显症状,患者生命得以挽救,生活质量得以改善。
该病例为高危险的复杂左主干病变,该病例的介入治疗代表了左主干介入高技术水平。

  慢性闭塞病变逆向介入治疗

  慢性闭塞病变是冠状动脉长时间完全闭塞,阻断血流。其闭塞病变由于在长时间的纤维化演变,并成为动脉粥样硬化的一部分时,病变变得坚硬,所以给介入治疗带来异常困难,使导丝、球囊及支架的通过带来障碍,导致介入手术失败,并增加并发症的发生,所以对于慢性完全闭塞(简称CTO病变)的平均成功率仍低于80%,所以CTO病变在冠心病介入治疗领域中被称为“最后的堡垒”。

  逆向导丝技术可以为CTO患者带来开通机会,但由于逆向导丝技术难度大,导丝操控非常复杂、手术风险大,并发症发生率在10%左右,该技术被形容为“悬崖上的舞蹈”。

  本病例患者,男性,49岁,以频繁加重心绞痛入院,入院后完善冠脉造影:造影结果提示三支血管病变,其中前降支自中段闭塞,回旋支中段闭塞,右冠脉自中段闭塞,三支血管依靠侧支循环维持,一旦任何一支血管出现急性病变,甚至仅仅血流异常,患者很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为了解决患者病情,决定干预前降支及右冠脉,前降支介入顺利,植入支架。

  但右冠脉属于慢性闭塞病变(CTO),正向导丝不能寻路真腔通过病变,开通这最后的慢性闭塞,我们果断采用逆向导丝介入技术。

  我们通过已开通的前降支血管,送入导丝,为防止侧支损伤,小心调整导丝经过侧支循环进入右冠脉血管,逆行至右冠脉闭塞病变处,顺利将导丝通过病变后建立导丝导引,逐步球囊扩张,并植入两枚支架后,顺利开通血管手术持续两个半小时,虽然付出辛苦及汗水,但患者右冠脉血管顺利开通,血流恢复正常,达到血运重建效果,患者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本病例为我院首次完成CTO慢性闭塞逆向导丝技术,新技术为我们介入医师解决慢性闭塞病例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及技术,更重要的是为大量慢性闭塞患者的治疗带来机会,同时显示了我院先进的心脏介入水平。
    介入治疗是一门精细、严格的技术,好的介入既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未来我们将在冠脉治疗领域中不断探索,努力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