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医生为何总让患者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
2017-07-25 14:27:4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医生让我反复查血常规、尿常规和肝肾功能?”、“之前体检查过了,为什么医生这次还让我查?”其实,这是患者没有正确认识到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的重要性。

  什么是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检查?

  血常规检查里面包含了人血里各种细胞,如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等。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主要的功能是运送氧,红细胞或血红蛋白数量降低的话,提示有贫血的可能。白细胞在人体内充当一个“警察”的角色,专门对付入侵细菌或者病毒等“坏蛋”。如果我们人体感染了细菌或病毒,身体会调动更多的白细胞来对付它们,检查的时候就会发现白细胞相应的增多。相反,如果白细胞降低了,人体打击细菌或病毒的能力就下降了,人体就容易出现重度感染等危重情况。而血小板在止血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太高或太低都影响凝血功能。

  尿常规检查中主要看尿液中白细胞有没有增多,反映尿路是否有炎症等。正常人的尿液中是几乎没有白细胞、蛋白和血的,如果出现白细胞增加、尿蛋白或者尿隐血阳性,提示肾脏或者泌尿系统有炎症或者感染,需要医生加以治疗的。

  肝肾功是通过检测血液里肌酐、尿素氮、肝酶等,从而间接反应肝脏、肾脏状态和功能。

  为什么需做这些检查?

  初次来医院看病的病人,医生在用药之前都会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这些项目。在消化或者肾病科可能是为了判断患者有没有肝肾方面疾病。对风湿免疫科的医生来说,用于指导治疗的意义大于用来诊断疾病。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是通过肝脏、肾脏代谢,如果患者的肝脏、肾脏本身就不太好,医生不知道这些情况,而给予常人一样的治疗的话,可能会加重患者肝脏、肾脏的负担,导致肝肾功能损害加重。所以,医生首先要确定服药之前,患者的肝肾功能、血细胞数量状态。针对检查结果,为患者选择合适的药物,或者在免疫抑制剂使用的同时加用保护肝脏、肾脏的药物,以在安全的前提下,达到好的治疗效果。

  为什么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复查呢?

  这是因为这些指标就像医生在治疗道路上的“路标”。我们在路上驾车行驶,什么时候直走、什么时候该转弯,都需要相应的路标指示。治疗也一样,用药一段时间后,医生在评估治疗效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看药物有没有对患者产生毒副作用。

  常见的副作用包括:红细胞、白细胞降低,提示药物影响了机体的造血功能,导致机体各项功能下降;肝肾功能等不正常,提示药物损伤了肝肾的可能。这时候,医生就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药物了。例如肝功能不正常了,提示药物损伤了肝脏可能,医生会停用肝脏毒性作用较大的药物,根据患友病情加用其他同效用但是肝损害小的药物,并适当加用护肝药物等。根据不一样的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结果,医生调整用药。如果检查这些指标都正常,那么可以继续服用之前的药物,静待药物起效。

  把握好用量,切忌盲目乱用

  很多病友都反映看了药物说明书都不敢服用药物。当然,是药三分毒,用药谨慎是对的,但是过分担心,不敢用药而耽误治疗就不好了。其实,医生用药也需要把握好用量,才能达到效果好、副作用小的效果。一个药物毒性的大小,除了药物本身的特点外,还与医生如何合理的用药很有关系。虽然这些药物可能有一些毒性,但是它们能够治病。水平高的医生可以通过调配不同的药物,不同药物的剂量,达到既能将患者的病治好,同时又能够防止副作用产生的目的。临床上,我们也常常接诊到因长期盲目治疗、不适当的服用药物,导致病没治好,反而把自己的肝、肾给吃坏了的患者。因此我们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治疗,不能盲目乱用药,而定期复查血、尿常规和肝肾功是正确治疗、减少毒副作用的关键。

  间隔多久复查一次?

  我们建议刚开始治疗时,每两周复查血、尿常规和肝肾功;如果没有异常,可变为1个月复查一次;复查结果没有异常,可2-3个月复查一次。建议最少3个月需复查一次血、尿常规和肝肾功。

  了解了这些以后,希望广大患者积极配合医生工作,自觉定期复查血、尿常规和肝肾功,以达到安全用药,规范治疗的目的。

  (临床化验室)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