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检验科主任技师张健东:长期低热,要当心 “曲霉菌”
2017-08-01 14:19:3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今年67岁的李女士近两个月的体温一直维持在37-38℃,偶有咳嗽,乏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并采用针对治疗后,咳嗽症状减轻,但体温仍在37-38℃之间,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李女士体温低热呢?医生在排除了感染性疾病、恶性肿瘤、血液病、结缔组织病、药物热等后,考虑李女士可能患了真菌病。

  考虑到李女士高龄,有长期服用激素史,长期低热,医生决定为其进行了相应检查,在进行了真菌培养、半乳甘露聚糖抗原、葡聚糖检测后都证实患者患真菌病。口服抗真菌药物治疗一周后,李女士的体温恢复了正常。

  我院检验科主任技师张健东介绍说,大自然中曲霉菌到处存在,由于其孢子较小,较易侵犯肺实质,亦会累及胸膜、气管以及细支气管。此外,机体37 ℃的体温也为其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免疫功能正常的人,一般不会引发曲霉病,但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肝病、肿瘤、糖尿病、冠心病、血液病和手术等患者,一方面原发病抑制自身的免疫机制,另一方面,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激素或抗肿瘤的细胞毒性药物会进一步使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而导致曲霉菌感染。

  由于真菌病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诊断需结合人群易感因素、影像学检查实验室综合判断。

  常见的曲霉病的诊断方法有:

  1.CT:针对新出现特征性浸润病灶(晕征、空气新月征或实变合并空洞形成)。

  2.直接显微镜检查:简单快速,缺乏特异性。

  3.组织病理学检查:侵袭性操作,取材困难,是诊断侵袭性真菌病“金标准”。

  4.培养:一般需要7天,侵袭性曲霉病的诊断方法之一,培养物可进行药敏试和其他方法的检测,如细菌鉴定、DNA测序等。

  5.半乳甘露聚糖抗原检测:血清葡聚糖检测是侵袭性曲霉病诊断的一个较好的标记物。

  6.葡聚糖检测:该方法可以诊断多种真菌的系统感染,但不能区分感染真菌的种类。

  7.曲霉菌的血清抗体:可作为侵袭性曲霉病的一种诊断方法,在非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对曲霉菌的抗体应答可能是比较有意义的。

  8.曲霉菌DNA检测:由于目前采用的DNA的提取方法、PCR方法、以及产物的检测方法各有不同,缺乏标准化。

  我院能开展上述检查,当您遇到持续高热的情况时,请您尽早来院进行实验室检查以明确诊断,以尽早进行治疗。

  (检验科)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