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患者如何配合医生更好完成医学影像检查?
2017-08-08 14:02:0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进行X光、CT、核磁共振等医学影像检查时,有的患者可以一次性成功,而有的患者却因未做好准备需要重复多次,放射科医生提醒患者在进行医学影像检查时应该做好相关准备,以配合医生尽快完成检查。

  除去异物为首要

  当患者进入到影像科进行检查时,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除拍摄部位的一切异物。比如,要进行胸部X线摄影时,就要去除项链、玉佩,以及女性带有金属挂钩的内衣,甚至带有油漆的字、膏药、敷料等,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异物伪影影响诊断。同理,拍摄骨盆时要去除拉链、钮扣、皮带,甚至是松紧带;颈椎拍片时,要去除项链、玉佩、耳环;拍摄手部片时要去除戒指、手链。进行CT、磁共振检查时,这些金属异物不仅严重影响影像质量,而且会在做磁共振检查时产生一定的热量,灼伤患者的肌肤。

  饮食饮水有讲究

  有的医学影像检查前要禁食禁水,如上消化道钡餐、PET/CT、DSA检查等。此外,当医生怀疑患者有肠梗阻、肠穿孔、急性胰腺炎、结石,及做CT血管成像时也要禁食禁水。

  有的医学影像检查要喝足量的水才能进行检查。例如腹部的CT检查,喝水的多少以及在时间上都很有讲究。上腹部CT检查时,就得喝稀释的造影剂300毫升,且喝完后片刻即可进行检查。而对肾脏进行CT检查时,需分次喝的量累计达700毫升,且要等20分钟方可进行检查。如果是为了检查盆腔,包括膀胱、前列腺、妇科等,要分次喝到1000毫升,等上2个多小时才能进行检查,并在检查前再喝上200毫升。做磁共振检查泌尿系时,要提前喝700-1000毫升充盈膀胱。

  辅助检查不可少

  有的影像学检查,在检查前要加做一些其他的辅助检查,以保障影像学检查的安全性。如,当患者进行DSA检查前,需先检查血小板、出凝血时间,有时还需要检查肝功能、肾功能。在做PET/CT检查前,要做血糖试验,一旦血糖过高要将其控制在适合的范围之内方可进行检查。如果利用多排CT进行冠状动脉成像时,要测量心率,通常,把心率控制在65次以下,其检查的效果较好。

  配合医生很重要

  患者要配合医生进行医学影像检查。在拍摄胸片时,医生会下达吸气、屏气的口令,患者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做。吸气的目的是为了让肺被气体充盈,以形成良好的对比,屏气是为了避免呼吸移动产生移动模糊伪影,相同的还有腹部拍片。而CT、磁共振的胸、腹部检查不仅仅是为了减少移动模糊伪影,更是为了避免患者因为无规律的呼吸,造成扫描层面的改变,遗漏病灶。再如,在做胃肠道造影检查时,医生请患者在检查床上来回转角度时,患者动作一定要慢,不要一闪而过,这会让医生抓不住动态检查的效果。

  后续工作莫忽视

  医学影像检查完毕后不要马上离开,例如,当患者注射过对比剂进行X线造影,或CT增强扫描及造影后,必须在检查完毕,休息15分钟后方能离开影像科,谨防过敏反应的发生。回到家中,需换衣、洗澡,去除放射性污染。此外,患者需要多喝水,促进代谢、利尿、排泄。而对于做介入诊治的病人来讲,为防止穿刺部位出血、血肿、感染等并发症的存在往往需留院观察24小时,并遵从医嘱用药。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