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科室动态
口腔科副主任高金波:牙齿矫正期间要这样吃
2017-08-07 10:15:5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做牙齿矫形的朋友,肯定会有这样的疑问:“我的嘴里多了这么多托槽、弓丝及钢丝,我要怎么吃饭呢,哪些食物不能吃呢?”

  我院口腔科副主任高金波介绍说,初戴矫治器以及每次复诊之后的一周,可能会出现牙齿酸胀疼痛,咀嚼无力,不敢碰触等症状,这是由于牙齿受到矫治器的力量引起的,属于正常现象。这段时间可以吃些易咀嚼或无需咀嚼的食物,如稠稀饭、燕麦粥、面汤等等,直到牙齿酸痛感消失。

  整个牙齿矫正过程中,由于矫治器是用特殊粘结剂粘在牙齿表面,难免会影响到日常进食。比如咬伤口腔黏膜或使矫治器松脱。所以在矫正过程中,建议不管吃什么食物,都要注意细嚼慢咽。同时,前牙始终不能啃咬食物,一律用后牙咀嚼食物,注意保持两侧交替咀嚼,这样有助于保持口腔清洁及牙齿矫正效果。

  此外,矫正期间,切忌食用以下几种食物:

  1.过硬的食物:如坚果、硬糖果、贝壳虾蟹壳等不可食用,因为这些坚硬食物可能会导致矫治器松脱、弓丝变形或折断,影响矫正进度延长矫治时间。

  2.过粘的食物:如粘糕、口香糖、牛奶糖等不可食用,否则会造成矫治器脱落及弓丝变形移位。

  3.体积过大的食物:如苹果、黄瓜、桃子、胡萝卜等大块食物,应切成小薄片后再用后牙咀嚼;鸡腿、排骨等,不宜直接啃咬,而是需要餐具将肉剔下撕碎后再进食。

  4.过甜的食物:因矫治期间矫治器周围的牙体组织是龋损好发部位,容易形成釉质脱矿,所以要避免高糖分食物。糖、可乐、果汁、饼干等可能引起龋齿的高糖分食物要尽量避免,可以选择水果蔬菜等代替。每次饭后要认真刷牙,预防龋损发生。

  (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