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科室动态
儿科主任周信英:家长需重视新生儿的脐部护理
2017-08-11 14:05:2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大夫,大夫,我们家小宝肚脐这怎么突然红了,您快给看看吧!”日前,王女士抱着自家出生20多天的孙子急匆匆地来到了我院儿科门诊就诊。王女士称孩子是女儿的第二胎,出生后吃奶尿便都很好,老人觉得自己已经带过老大,有经验了,所以在护理老二时就有点大意了,尤其是脐部的护理,想起来就拿酒精擦擦,忘了也就算了,夏季也没怎么给宝宝洗澡,加上妈妈生产后身体恢复不是很理想,一家人都没太注重宝宝的护理,结果这天突然发现宝宝脐部又红又肿,而且高热不退,就赶紧带宝宝来医院就诊。

  门诊医生经检查发现宝宝脐部感染已经非常严重了,于是立即将患儿收入院治疗。主治医师陈瑞芳经过检查发现患儿不仅脐部感染严重,腹壁也有相应的感染,患儿高热不退的危重情况下又出现了囟门隆起,在为患儿紧急进行了腰穿检查化验脑脊液后发现宝宝已经合并出现了化脓性脑膜炎,于是立即请示了周信英主任及何国芳副主任医师,给予加强静脉抗生素治疗并给予脐部加强护理,宝宝体温逐渐降至正常,前囟恢复平软,脐部红肿明显消退,目前患儿仍在我院儿科继续治疗恢复中。

  我院儿科主任周信英介绍说,新生儿脐炎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感染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①出生后结扎脐带时污染或在脐带脱落前后敷料被粪、尿污染;②羊膜早破,出生前脐带被污染;③分娩过程中脐带被产道内细菌污染;④被脐尿管瘘或卵黄管瘘流出物污染;⑤继发于脐茸或脐窦的感染。慢性脐炎多是脐带过早脱落留下未愈合的创面或是脐窝内有异物(如爽身粉)长期慢性刺激可引起脐炎迁延不愈,并形成脐肉芽肿。新生儿脐炎常见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其次为溶血性链球菌,或混合细菌感染等。

  脐炎主要表现为脐带根部发红,或脱落后伤口不愈合,脐窝湿润、流水,这是脐带发炎的最早表现。以后脐周围皮肤发生红肿,脐窝有浆液脓性分泌物,带臭味,脐周皮肤红肿加重,或形成局部脓肿,败血症,病情危重会引起腹膜炎,并有全身中毒症状如发热,不吃奶,精神不好,烦躁不安等。慢性脐炎时局形成脐部肉芽肿,为一小樱红色肿物突出、常常流粘性分泌物,经久不愈。

  新生儿脐部护理关键在于断脐时应严格无菌操作,断脐的用具和结扎脐带的线均要严格消毒。我院的分娩操作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如果遇有紧急情况,如急产,导致宝宝医院外出生而至接生时消毒不严,应紧急来院,在数小时内再次重新断脐和严格消毒脐带残端,并需加上其他预防感染的处理措施。

  新生儿凹陷的脐部很容易积水、积脏东西,而且又不容易干燥,加上这个地方温度适宜,所以细菌很容易生长繁殖。所以新生儿出院后,家长一定要重视脐部的护理。在宝宝脐残端脱落前后,要勤换尿布,保持脐部清洁干燥,每天可用75%的医用酒精涂擦脐残端和周围2~3次。如果有结痂形成,涂擦酒精时应将结痂掀起,从内向外涂擦,才能真正起到消毒的作用。还应注意不可使用龙胆紫、红汞等有颜色的药物,因为药物的颜色可影响脐部的观察;也不要用松花粉、爽身粉等粉状药物,因粉状异物的刺激可引起脐部慢性炎症而形成肉芽肿,不易愈合。如果发现脐部出现红肿或有脓性分泌物等脐炎的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王少华)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