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胃肠肛肠外科 >> 科室动态
减肥降糖,谱写美丽生活新篇章
我院胃肠肛肠外科成功开展减重手术
2017-08-11 13:5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胃肠肛肠外科成功为一对叔侄患者实施了减重手术,患者恢复良好,目前均已出院。

  七月盛夏,天气闷热,让很多人感到难以度过,尤其对于肥胖的人群更加明显。两名肥胖患者了解到我院胃肠肛肠外科开展减重治疗,便来到宋维亮主任医师、庄建彬副主任医师门诊咨询,经过详细咨询和了解,决定住院接受手术治疗。

  这对患者是叔侄关系,叔叔39岁,多年肥胖,身体质量指数(BMI)达31.3(我国正常值参考标准为18.5~23.9),且合并糖尿病12年,进行胰岛素治疗多年,现每日使用60单位胰岛素,血糖控制仍不理想。侄女16岁,自小肥胖,现在身高172cm,体重110Kg,BMI达37.2。住院后医生为患者完善了检查化验,并请内分泌科医生进行了会诊,进行了充分评估,营养科医师给予了营养指导。患者于7月31日在全麻下接受了胃减容术,女性患者接受的是袖状胃切除术,男性患者接受的是胃旁路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回到病房1小时后便可以下地活动,并可以少量饮水,术后恢复顺利,患者术后当天就已经排气,于术后第二天开始进食流质食物,未出现任何并发症,并于8月2日出院。出院时女患者已减重12斤,男患者血糖也已开始下降。

  我院胃肠肛肠外科主任医师宋维亮介绍说,糖尿病外科治疗及肥胖病人减重手术现在已是非常成熟的外科技术,这项技术将为内科治疗效果不满意的顽固性糖尿病病人及肥胖病人提供了一条确实可行的治疗途径,我院胃肠肛肠外科成功开展糖尿病外科及减重手术治疗填补了我院空白,使我院胃肠肛肠外科诊疗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也从根本上解决了顽固性糖尿病病人及肥胖病人的治疗难题。

  胃旁路术

  方法:一方面通过在胃的上部建一个小胃囊,限制食物摄入量,另一方面通过远端空肠和小胃囊吻合,使食物绕过胃大部、十二指肠和第一段空肠,从而极大地控制食物摄入和吸收。

  原理:改变肠道结构、关闭大部分胃功能,减少胃的空间和小肠的长度。

  优点:减重效果明显,治疗效果可望长期保持。

  袖状胃切除术

  方法:顺着胃大弯的走行方向保留4-6cm幽门以上胃窦,切除胃的大部,使残留的胃呈“香蕉状”。

  原理:减少胃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

  优点:不改变胃肠道的生理状态,不干扰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过程。

  (庄建彬)

 特色诊疗 更多
·减重手术——专家教你科学减重
·STARR—微创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
·痔上粘膜环形切除术(PPH)--微...
·腹腔镜技术的应用
·便秘的外科治疗
·应用Habib 4X保脾手术
 技术前沿 更多
·肛瘘的微创治疗新技术
·消化道黏膜下病变及早期恶性肿...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