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室动态
放射科影像技师:X线检查时需做好辐射防护
2017-08-25 11:04:5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X线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影像检查之一,对于很多疾病的诊治,都少不了X线。那么,究竟X线能检查出哪些疾病呢?下面我院放射科影像技师将为您解读。

  X线检查的适应症

  X线成像技术,分为普通X线检查和特殊X线检查:

  普通X线检查是胸部和骨骼系统检查的首选,可做病变的初步判断。普通X线检查又包括了透视和拍片。透视(近几年为了辐射安全,已很少采用)多用于胸部体检,可实时观察胸部大血管的搏动、肺组织及膈肌的运动。拍片则可对患者从头到脚进行拍摄,特别是胸部和骨骼系统多首选X线拍片检查,可初步判断是否有炎症、结核、肿瘤或骨折等病变。

  特殊X线检查是胃肠道疾病的诊断首选。检查包括食道胃肠钡餐、钡剂灌肠、排粪造影、T管胆道造影等项目。这些检查将对比剂(钡剂、泛影葡胺等)引入结构器官或管道内以增加对比度,可灵活多体位动态观察病变,具有简便经济的优点。

  X线检查辐射危害

  拍摄一张X光胸片,射线在检查区域曝光率约为0.044mSv/秒,拍摄一张胸片大约需要0.5秒,因此接受一次胸部X射线检查,患者要承受约为0.022 mSv的辐射量,同时也就会增加0.0003794倍的致癌几率。X线检查有利有弊,合理运用、做好自我防护,则利大于弊。

  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X线是医学上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之一,对疾病的初次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X线检查具有一定的辐射,特殊人群需要特别注意。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1.普通体检进行的X射线照射,成年人每年不超过一次。中老年人的防癌检查,每年最好也应控制在两次以内。

  2.女性孕期进行X线照射可能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孕期尽量不要做X射线检查,因检查疾病原因而必需要做的,整个孕期最好不要超过两次。

  3.如治疗诊断要求必须做X射线检查,应穿戴保护用品。应对非受照部位,特别是性腺、甲状腺等对X射线反应敏感的部位进行防护。

  4.X射线机处于工作状态时,拍片室门上的警告指示灯会亮,此时候诊者必须在防护门外等候,不要在检查室内等候拍片。患者没有特别需要陪护的情况下,家属不要进入检查室内陪同,以减少不必要的辐射。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