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科室动态
内分泌科主任邸阜生:警惕误服药物所致的低血糖症
2017-08-30 15:08: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7年8月3日,我院内分泌科收治了一名87岁高龄的男性患者,考虑为低血糖症,经过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及用药史,最终了解到患者是因误服药物导致的低血糖症,经过精心治疗患者康复出院。

  87岁的患者王先生低血糖症发作时血中胰岛素水平仍升高明显,血浆葡萄糖最低0.32mmol/L,同步胰岛素高达132uIU/ml,不能除外胰岛细胞瘤,故收入我院内分泌科进一步明确病因。

  医生经询问得知该患者入院前一天出现低血糖症,平素食欲好,营养良好,既往有腔隙性脑梗塞病史,经询问病史及化验检查,发现患者低血糖症发作时血浆胰岛素有不适当分泌,医生考虑不能除外胰岛β细胞瘤。但患者年龄较大,不属于胰岛素β细胞瘤的高发年龄,患者也没有糖尿病病史。

  家属表示患者平时无长期服用口服药史,仅于入院前两天口服了8粒“黑豆茸”通便治疗,但服药后未排便。家中老伴儿患有糖尿病,长期口服阿卡波糖单药控制血糖,医生考虑即使患者误服了老伴儿的降糖药也不应引起如此严重的低血糖症。

  经主管医生耐心地反复询问,家属核实发现家中“黑豆茸”药瓶中的药物为白色药片,并非“黑豆茸”常见的胶囊状,患者老伴儿回忆其数月前曾服用过降糖药物“格列齐特缓释片”,停用后保存在“黑豆茸”包装瓶内。因此医生考虑很可能是患者误服了这种胰岛素促泌剂缓释剂型药物,出现了严重低血糖症。

  我院内分泌科主任邸阜生提醒,低血糖症是内分泌科常见疾病之一,血糖降低并伴有相应临床症状称为低血糖症,但单凭血糖值不能诊断低血糖症。低血糖症的诊断依据是Whipper三联征,即:1.低血糖症状;2.症状发作时的血糖低于正常;3.供糖后低血糖相关的症状迅速缓解。常见病因有营养不良症,升糖激素分泌缺乏,药物性低血糖(如注射胰岛素、胰岛素促泌剂、甲巯咪唑等),胰岛β细胞瘤,肝脏肿瘤等。

  医生经过仔细询问患者病史及用药史,终于找到了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的原因,避免了患者后续一系列检查及高额的医疗花费,该患者经过持续葡萄糖注射溶液静点两天后未再出现低血糖症,复查静脉血浆葡萄糖及胰岛素水平均恢复正常。

  因此,医生提醒广大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服药前一定要仔细核查,避免误服药物对身体造成伤害。对于医生来说遇到低血糖症患者时也应仔细询问、反复确认患者的服药史。

  (管玥琰)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